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治理共享单车杭州放大招 一颗“道钉”让停车精确到厘米

地面上的蓝色小盒子,就是“蓝牙道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陆佳 徐婧)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是这两年不少城市头疼的大问题。

  此前,杭州多次约谈各大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加强管理和自律;西湖区还牵头建立了几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协同管理机制。

  而今,杭州再放“杀招”——

  10月24日上午,西湖区灵隐街道的庆丰社区,不仅用上了传说中的“电子围栏”技术,而且还安装了最前卫的“蓝牙道钉”,后者可以对共享单车的停放定位精确到厘米级。

  停车区域外,共享单车“还不进”

  天际大厦位于天目山路,临近热闹的黄龙商圈。

  即日起,位于大厦入口处的共享单车停放点启用了。两个划白线的区域,整整齐齐停了约50辆共享单车。

  与天际大厦一起对共享单车开放的,还有同属庆丰社区的江南电子大厦和庆丰小区,共12个停放点,总计能停放约500辆共享单车。

  别小看这十来个停放点,它们全部设置了“电子围栏”或“蓝牙道钉”,用于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

位于天际大厦的共享单车停车点

  工作人员现场作了演示:在天际大厦装有“蓝牙道钉”的停车点,在白线外锁车,大约10秒钟后,共享单车车锁自动弹开了,手机上租车软件界限也显示“骑行中”,并未结束行程。

  为什么呢?“因为安装在停车点地面上的蓝牙道钉,能够准确定位共享单车的停车位置。如果车停在白线外,系统就会自动判断为未规范停车,不允许结束行程。”

  这次新设的12个停放点中,2个点安装了“蓝牙道钉”,其余10个点设置了“电子围栏”。

  “电子围栏”相当于在停车点周围设置一个还车区域,由GPS定位判断共享单车是否还在了区域内。

  工作人员说,“电子围栏”的定位级别为“米”,而“蓝牙道钉”达到“厘米级”定位,对于停车位的判断更准确。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果然,共享单车必须完全停在白线内,才能顺利还车。哪怕车轮压到了白线,也还不进车。

  “如果试点顺利,我们会加快‘蓝牙道钉’的布局,进一步规范用户停车,让拥有共享单车的城市更加有序。”相关共享单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校园、景区也有望继续开放

  新技术的使用,让共享单车停车更规范,也让各大小区、写字楼逐步对共享单车打开大门,让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变得更便利。

  今年7月,位于西湖区灵隐街道的东山弄社区,率先“准入”共享单车。

  如今,写字楼、小区同时开放,及时纳入原本停在路口、街边的共享单车,减轻公共资源压力。

位于东山弄社区的共享单车停放点(资料照片)

  “我们发现,共享单车的移动,有明显的‘潮汐’现象:上班时间,共享单车从小区涌向写字楼;下班时间,共享单车从写字楼涌回小区。同时开放小区和写字楼,能够让小区和写字楼的停车资源互补,方便居民上下班绿色出行。”庆丰社区党委书记吴海燕告诉记者。

  怎样保证小区和写字楼随时有车借、有地还呢?

  “我们与共享单车公司签订运维协议,在庆丰社区专门安排了5-6个工作人员,并配备了箱式货车和三轮车,随时调剂各个停车点的车辆。例如,早高峰前对小区停放点补充车辆,晚高峰前对写字楼停放点补充车辆,平时时段保持每个停车点一半左右的车辆饱和度。”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灵隐中队副中队长褚亚涛表示。

  “此外,共享单车公司还打通服务,不仅清运自家车辆,也清运其他公司车辆,让资源利用最大化。”

工作人员在东山弄整理共享单车(资料照片)

  经过先期试点之后,西湖区将继续扩大共享单车“准入”范围。

  “除了小区、写字楼等单位,接下来,西湖区的校园、景区也将进一步开放,从而形成区域内各网点的链接,将公共资源最大化利用。”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祝向群说。

相关稿件
· 单车不再叠罗汉 杭州首个共享单车进小区试点20天
· 继续瘦身8万辆 杭州共享单车第二季度考核结果出炉
· 杭州10多处场地堆满共享单车 8月底前由各企业清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