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涌现380位敬老爱老典型 他们的故事让人落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徐佳)10月23日下午,2018杭州市“老年节”庆祝大会暨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推选活动在杭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在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关爱老年人早已蔚然成风。

  今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老龄工办共同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共选树“最美敬老爱老示范街道(乡镇)”“最美敬老爱老示范社区(村)”“最美农村基层老年协会”“最美敬老家庭”“最美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最美养老护理员”“最美长者”七个系列共380位先进典型。

  在现场500多位观众的见证下,本次“老年节”庆祝会对这7个“最美”典型获选代表进行了表彰。

  他们中有尽心竭力为老人服务的青年工作者,也有80多岁高龄依旧活跃在助老活动中的“热心爷爷”。

  他们的点滴,通过主持人和现场视频逐渐被观众们了解。

  不少人听着、看着,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最美敬老爱老示范街道(乡镇)、社区(村)

  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有一张居家养老的金名片——“巧媳妇”,它是一个团队,专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情感沟通、应急救助、家政、膳食制作等服务。

  这些巧媳妇不仅在生活上服务老年人,还组建起了舞蹈队,让更多老人参与其中,过得更开心、更有活力。

  像和睦街道这样的街道(乡镇)、社区(村)在杭州还有许多。

  它们因地制宜开展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特色突出,辖区内敬老爱老蔚然成风、社会氛围浓厚,“最美敬老爱老示范街道(乡镇)/社区(村)”称号当之无愧。

  “最美农村基层老年协会”

  富阳区富春街道杨清庙村,跟许多其他农村一样,青壮年外出打工、经商,老人与儿童留守家园。

  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杨清庙村老年协会建起了富阳第一家农村老年食堂,最多的时候有80多位老人前来就餐。

  该协会还成立了“银龄互助”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36个老年队员,他们曾是医生、木工、水电工、家电维修工,现在继续服务他人。

  此外,协会还和村两委商量,为每位老人交纳300元医疗保险,并统一为老人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这个花销几乎占到全村收入的一半。

  杨清庙村老年协会是“最美农村基层老年协会”的一个缩影。

  据悉,全市已成立3000余个基层老年协会,其中近80%开展了邻里守望、生活照料、精神关爱、维权调解等银龄互助活动。

  “最美敬老家庭”

  在“最美敬老家庭”里,子女尽孝道、尊重老人;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在邻里间有较好口碑。走出家庭,他们亦团结友善,守望相助,乐于关心他人,奉献社会。

  家住江干区采荷街道静安花苑的杭肇峰一家,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优良家风和“最美敬老家庭”的真谛。

  “敬老爱老”在杭氏家训中有明确记载。

  今年81岁的杭肇峰说:“我们家里一直传承着敬老美德,而且代代言传身教。”现在他的孙子杭形才10岁,看到爷爷做事,也要上前帮忙。

  “最美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他们关爱社会老人,在为老服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

  1989年出生的来周芳是爱来家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本次“最美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代表之一。

  不到两年时间,她就为长河街道的老人们办起了17个培训班,组织了127场活动。

  在公司里,几乎每一位老人都认识她。“我觉得养老服务事业,要心与心和老人交流,交心了才知道他的需求是什么。看着他们脸上有笑容,就是我的成就感。”来周芳说道。

  “最美养老护理员”

杨玲、丈夫与一双儿女

  对许多没有子女的老人来说,护理员就是他们的“子女”。这些护理员日常打理老人们的生活,用温暖的话语,沁润老人们的心田。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获选代表之一萧山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养老护理员杨玲说:“作为80后,虽然我学过护理,但和养老护理还是有差距的,我想学得好一点,给老人更专业的护理。”

  她自学老年心理学,只为在工作中更好地走进老人们的内心世界。她太投入工作,忙到鲜有时间陪伴自己的一双儿女。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护理,让她成了老年人心目中的“贴心小棉袄”。

  也正在这些“最美养老护理员”的呵护下,老年人才能在机构内安享晚年。

  “最美长者”

  “心态好,身体就好!”在杭州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从不认为时间是芳华的终结者,他们一如既往热爱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著名的“摇滚奶奶”董云蓉是这次获选的“最美长者”之一,提到她,相信许多人早已耳熟能详。

  7年前,王菲亲自转发了董云蓉翻唱的《因为爱情》,火爆网络。

  这些年,玩音乐成了她的“事业”,唱摇滚、组乐队、上星光大道……很多人说董云蓉和她的“摇滚奶奶”乐队是杭城老人的代表,因为她们活出了我们自己年老后想要的模样。

  浙江大爱志愿艺术团团长张莉莉说:“‘摇滚奶奶’这样的最美长者让我们看到,老人身上仍有拥抱生命、享受生命那种热情,可以感染很多人。”

相关稿件
· 西湖区大手笔推出22条敬老爱老新政 其中8项杭州首创
· 温暖重阳丨西湖区敬老爱老大会 揭晓惠老22条新进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