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球领先人工智能平台“商汤” 第三区域总部 落户杭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朱燕丽 洪美娜)10月18日,记者来到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时,发现几座建筑的外墙上已经挂上“商汤”的LOGO。

  “商汤”,是拿下了浙江省首个无人驾驶车牌模块,主攻人工智能的企业。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同时也是第五大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商汤科技总融资额目前已经超过16亿美元,估值超过45亿美元,是全球融资最多的独角兽企业之一,涉足领域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

  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国钧告诉记者,商汤科技将在钱江世纪城图灵小镇中,以“中国V谷”为目标定位,加速打造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继北京、深圳之后

  杭州成为商汤第三个区域总部

  迁入钱江世纪城后,商汤科技主攻什么?

  与钱江世纪城就共同推进智慧楼宇和智慧校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创教育、楼宇人工智能化新格局,但这并不是商汤科技在钱江世纪城落地后的第一项成果。

  在7月拿下了浙江省首个无人驾驶车牌模块后,商汤科技经杭州市及萧山区政府批准,其无人驾驶中心项目已在萧山划定封闭式路段,并完成了无人车专用车库的打造,将大大加速无人驾驶车辆的开发。

  此外,商汤科技还成功推进了浙江大学联合实验室、本田自动驾驶等一批重大项目,集团子公司浙江商汤炬瞳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商谷投资有限公司等,均已完成注册并全部落地在钱江世纪城。

  据介绍,商汤科技将在钱江世纪城重点发展无人驾驶中心、AR科技创新中心、三维视觉联合实验室三大产业项目。未来3到5年,商汤计划在杭州萧山投资10亿元资金,以“中国V谷”为目标定位,助力打造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杭州也将成为继北京、深圳之后,商汤科技在国内建立的第三个区域总部。 

  丁磊的电音学院也来了

  钱江世纪城顺势做大数字经济

  最近,钱江世纪城还有一件喜事:

  网易先头部队——300人的人工智能团队迁入办公后,网易放刺电音制作学院(Point Blank China)正式落地钱江世纪城,网易CEO丁磊将出任“名誉校长”。

  网易放刺电音制作学院所在地,位于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A幢音乐大厦,学院拥有6000平方米空间及19门专业课程设计。

  未来,网易放刺电音制作学院(Point Blank China)将成为中国唯一一家颁发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电音学院。

  学院所在的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是全国继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后第五个音乐产业基地。

  这一基地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从音乐创作、音乐制作、出版、发行等纵向产业链,连接音乐与影视广播、动漫游戏等横向产业链,建成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

  除网易放刺电音制作学院之外,网易集团下属涉及人工智能、云音乐、云阅读等领域的公司也都落地钱江世纪城。

  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钱江世纪城作为杭州城市新中心,凭借网易和商汤等重量级企业的布局,开始扮演增长极的角色。

  当前,钱江世纪城正加快推进新增20万平方米数字经济承载空间落地,打造更大的集聚集群效应。

  黄国钧介绍,钱江世纪城正打造千亿级ABC(即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产业集聚区。

  网易、商汤、北大高等信息技术研究院、浙江省图灵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入驻后,将加速与本土传统制造业对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千亿级规模产业链提供创新人才和技术创新支撑服务。

  【浙江新闻+】

  商汤科技是第五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9月20日正式亮相,在科技部主导下,依托商汤集团建设。

  这是继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公司之后的第五个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去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此次公布的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主要聚焦于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三大领域。

  据悉,该平台将在四个方面发挥核心使命,包括:通过超算系统、训练系统、智能视觉工具链等核心基础的研发、数据系统的构建,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上与国际保持同步研发水平;实现智能视觉底层关键技术和共性支撑技术的突破,促进智能视觉技术与多行业的快速结合、产业赋能;建立人工智能国际化人才体系和培养国际化人才;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创造以众创空间、孵化器为代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态环境,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表示,将充分发挥现有基础框架的创新优势,深度结合服务国内外知名合作伙伴的成功经验,加大力度投入建设智能视觉开放创新平台,在更高层面赋能各行各业,释放更多社会创新和发展动能。

相关稿件
· 人工智能将迎来大爆发?快看潘云鹤院士在杭演讲干货
· 之江实验室启动全球人工智能大赛 总奖金500万元
· 网易先头部队入驻钱江世纪城 首批来的是人工智能团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