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多位名人家书首度曝光 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通讯员 党君雅)尺牍虽短寸心长,万金难抵一家书。

  从传统的手写信纸,到后来的电脑邮件,再到现在的手机微信……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无论通信方式如何改变,不变的是那字里行间流淌的情谊。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浙江省档案局(馆)首次向全球发起大规模的家书征集活动,这也是全国档案系统的首次大规模家书征集活动。

  经过3个月的时间,本次征集活动共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0封家书。最终40封极具时代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家书入选,被浙江省档案馆永久保存珍藏。

  10月18日,“一封家书·四十周年四十封信”大型诵读会在杭州举行,从入选的40封家书中挑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6封进行现场诵读,追寻改革开放的历史足迹。

  这其中,有首次曝光的名人家书:高考恢复后的首届考生、浙江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给母亲写的信;雅加达亚运会游泳冠军汪顺的妈妈,写给儿子的信;17年前牺牲的“海空卫士”王伟,写给妻子阮国琴的信等。

王旭烽在诵读会的现场回忆起大学四年时光。“我们不是有多厉害,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汪顺的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还附了三道应用题。

王伟的妻子阮国琴来到诵读会现场,时隔17年,再次听到这封信,她潸然泪下。

  也有普通人的家书:第一批回大陆探亲的台湾同胞写于30年前的家信;安吉村民裘丽琴代表浙江领取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后,写给女儿的信等等。

两岸“三通”——第一批回大陆探亲的台湾同胞写于30年前的家信。

裘丽琴在诵读会现场回忆领奖当晚给女儿写信的情景。

  这些家书来自不同的家庭,讲述了不同的故事,从高考恢复、两岸“三通”,到“绿水青山”生态建设;从浙商、台商到保家卫国的英烈、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各个时段、各个阶层、各类人群的小小缩影。

  诵读会上,这一封封家书通过李修平、文静、瞿弦和、长啸等名人声情并茂的现场诵读,传递出其中流淌的暖暖家庭亲情和浓浓的家国情怀。一位位家书当事人的娓娓讲述,将人们带回昔日的岁月,也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给国家、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变化。

  诵读会现场,更有重量级嘉宾——浙商“常青树”宗庆后亮相。他通过分享自身经历、解读浙商精神,反映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给个人和行业带来的巨变。

  最后,两名杭州女孩——刚刚参加雅加达亚运会闭幕表演“杭州8分钟”演出的蒋谨悦,和曾参与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的徐子琪,共同展示了她们写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也就是写给30年后的信,祝福祖国,致信未来。

  同时,经典家书代表还在诵读会现场获颁了收藏证。这些经典家书将被浙江省档案馆正式收藏,把改革开放的家庭记忆变成国家记忆。

相关稿件
· 萧山唤得游子归!多少人能读懂这封“家书”背后深情
· 四十周年四十封信 你的家书有可能被省档案馆收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