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轨交无人驾驶技术新突破 杭企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验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编辑 李如)说到“无人驾驶”,在普通大众的脑海中,可能最先想到的是汽车——就在今年9月,杭州市政府已向阿里巴巴颁发了杭州首张无人驾驶汽车路测牌照。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贯穿于城市核心区的地铁也能实现无人驾驶! 

  近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下一代地铁车辆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评审。杭州高新技术企业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承担了其中两项子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控制技术的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制。

中国中车官网截图

  两大技术创新让乘客更安全便捷

  无人驾驶的地铁列车是什么概念?最简单地理解,就是各种基础操作,如唤醒、自检、出库、停站、开关门、发车、回库、休眠、洗车等都不需人工操作,可以解放更多人力。

  众合科技副总裁师秀霞说,这次众合参与研发的新系统,最具创新性的有两点,一是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停车系统中;二是将互联互通技术与无人驾驶列车控制技术结合,研发了全球首个互联互通型无人驾驶列车控制系统。

测试现场

  这是什么概念?

  “地铁等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行,主要靠控制系统这个‘大脑’来指挥。这个指挥是否精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师秀霞告诉记者,上述两大创新点,主要就是围绕“安全和便捷”进行的创新。

  比如,众合科技研发团队进行的第一项创新——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无人驾驶列车控制系统中,是为了让列车在到达站台时能够精确停车,以确保乘客上下车安全、便捷。

  “每个站点的轨道不完全一样,车轮在行驶中也会磨损,如果列车的刹车控制力恒定,那在停车时就会产生较大误差。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使得列车变‘聪明’了,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学习,来调节合适的刹车控制力,从而实现精准停车。”

  因为,只有当无人驾驶列车的列车门与站台门对齐的误差限制在允许范围内时,两扇门才会自动打开,乘客才能正常上下车。这不但维护乘客上车时的秩序,更保证了乘客的安全。

众合科技研发团队

  众合科技进行的另一项创新——将互联互通技术与无人驾驶技术结合,功能之一也是为了确保在某些突发、特殊情况下乘客的安全。

  在很多城市,不同地铁线路的控制系统可能由不同企业分别建设,而每家企业的系统标准是不一致的。比如,在很多城市,在1号线上跑的列车,如果放到2号线上去,是无法启动的。

  这时就需要用到互联互通技术。这项技术就如同“大脑指挥部”,能够将不同企业的控制系统连接起来,让列车可以在任何一条线路上实现无人行驶。如果在某条地铁内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无人驾驶列车就可以将乘客带到另外一条地铁线的安全区域。

测试列车内部

  让“浙江智造”覆盖到轨交无人驾驶

  对绝大多数公众而言,众合科技这个名字很陌生。事实上,这家隶属于浙大网新集团的公司,已经在轨道交通领域经深耕多年,并在杭州等地有着多年的运营实践。杭州地铁目前所有已开通线路的信号系统,都是众合科技承担的;包括支付宝扫码进站在内的所有过闸支付系统,也是这家公司研发的。

  这次众合在轨道交通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突破,对浙江智造、中国智造来说,意味着什么?

  目前,国内已有无人驾驶地铁投用。北京机场快轨、广州珠江新城旅客自动传输系统和上海轨交10号线,都是按照无人驾驶地铁标准建的,但购买的是国外技术,且仍需司机在车内监督操作;直到2017年北京燕房线投用,我国才有了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轨道交通路线。

  “这个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立项是在2015年,当时还没有‘国产’的无人驾驶列车控制系统。”众合科技副总裁、总工程师凌祝军说,在承担这项光荣使命后,在前期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众合科技通过三年时间的克难攻坚,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形成一套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够应用在地铁上的无人驾驶技术。“在与国际同行的竞争中,增强了中国企业的力量。”

  而对于浙江来说,众合科技的新技术突破,也让浙江智造的品牌,覆盖到了轨道交通无人驾驶领域,提升了浙江智造的影响力。

  对于未来,凌祝军向记者表示 “正在积极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在国内地铁线路上的应用” 。

  而这仅仅只是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开始……不妨大胆畅想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无人驾驶的高铁、飞机等都会来到我们的身边,一个更加先进快捷的新时代正在悄然走来。

  【浙江新闻+】

  无人驾驶的轨交,如何确保安全?

  在采访中,凌祝军不断向记者强调,确保列车内乘客的安全,以及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是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列车控制技术的核心。

  他列举了一些突发情况下,无人驾驶的列车及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处理的。

  突发情况的智能联动。列车无人驾驶,有乘客突然不舒服,怎么办?这时,车厢里的乘客可以拉下设在车门边缘的对讲机,无人驾驶列车控制系统在呼叫运营中心工作人员的同时,还会启动一系列的系统联动。比如,摄像头会对准呼叫车厢,工作人员通过交流和观察,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

  遇到着火、设备故障等情况也一样,无人驾驶列车控制系统可以检测到这些情况,然后启动智能联动和处理,把乘客带到安全的地方。

  车门故障提前报警和隔离。在坐地铁的时候,有人可能曾经碰到过这么一种尴尬的情况:车到站停车了,但是,这个车门却没有如期打开,等好不容易挤到另外打开的车门时,列车已经启动了。

  有了无人驾驶列车控制系统,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系统会提前知道哪个车门不能打开,自动广播和通知,让乘客提前换到其它可以打开的车门处等待下车。

  雨雪天气模式控制。地铁在高架上跑,下雪天时就像我们开汽车一样,如果向平时一样全速跑,会发生打滑。这时,无人驾驶列车控制系统会进入“雨雪模式”的开车状态,让车在下雪天也能安全运行,继续为乘客服务。

相关稿件
· 浙大校园来了快递机器人:无人驾驶 自动上下电梯
· 杭州入局无人驾驶城市竞争 第一条测试道路即将上线
· 国内首创!汽车防撞黑科技诞生江干 让无人驾驶更近一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