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上海丨街道为企业牵线 打造垃圾分类生态圈

  编者按:

  杭州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发展之路上,只有保持开放的胸怀、学习的态度、进取的精神,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见微知著,触类旁通。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探索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打造世界名城提供助力。

  【地点】上海

  【模式】街道为企业牵线,探索在生活圈、商业圈、办公圈等不同圈层中,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不同圈层的群体相互借鉴经验、共享资源、化解难题,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生态圈”。

图自视觉中国

  西装笔挺的员工从私家车里拎出两袋在家分好类的生活垃圾,丢到办公室公共区域的分类垃圾桶中;垃圾厢房干净整洁、无异味,员工可以把客人带到垃圾厢房内参观;集体吃好工作餐,老总在角落里把大家丢弃的午餐盒进行分类……

  去年6月,位于上海安远路上的外企公司玫琳凯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垃圾分类成为员工的一种生活习惯。

  用做产品做市场理念推广垃圾分类

  为了推广垃圾分类,玫琳凯成立了跨部门工作小组。静安区江宁路街道还对他们进行了垃圾分类工作指导。

  工作小组设计了一套推广垃圾分类的方案:原来播放公司产品广告的电梯间大屏幕、员工电脑屏幕,全部换成垃圾分类广告;以游戏形式举行培训,让员工人人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发动员工志愿者在各楼层执勤,检查工位、公共区域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当员工逐渐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部门间还进行垃圾分类“流动红旗”评比。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工作小组发现了新问题:最初推广中设计的一些细节不符合员工习惯。

  比如,工作小组曾为员工工位配备一个蓝色垃圾桶,因为觉得在工位上产生最多的应该是以纸张为主的可回收垃圾。但很快发现,工位上产生最多的是擦手纸、餐巾纸、塑料袋等干垃圾。于是,工作小组及时在工位上增加黑色干垃圾回收桶。

  “推广垃圾分类,其实是对人的行为的改变,人性化的设计会让人更愿意进行垃圾分类,这与企业做产品做市场的理念相通。”玫琳凯相关负责人说。

图自视觉中国

  形成垃圾分类“生态圈”

  最近,在与街道的沟通中,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几百米外的“兄弟单位”同乐坊引进了一台餐厨垃圾处理“神器”。餐厨垃圾进去,出来的是可回收利用的绿植肥料。

  “如果我们能让员工更清楚地看到分类后的餐厨垃圾被再循环利用,相信可以推动更多人一起探索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街道为两家企业牵线,同乐坊也有意帮助玫琳凯达成心愿。

  “目前,同乐坊餐饮企业与楼宇白领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通过这台湿垃圾生化处理设备,实现垃圾减量化90%以上,油水分离后的残渣可用作工业洗涤以及农田肥料。这台处理设备的‘产能’还没完全发挥出来,我们愿意帮助其他企业处理餐厨垃圾。”同乐坊物业经理东林军说。

  江宁路街道正探索在生活圈、商业圈、办公圈等不同圈层中,打造一个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带动和辐射圈内其他主体。不同圈层的群体相互借鉴经验、共享资源、化解难题,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生态圈”。

  玫琳凯与同乐坊共享资源,新闸路上的五四中学与海关二村则相互影响。

  五四中学在师生中推广垃圾分类七年了,垃圾分类的习惯与理念被学生带到家中,不少学生住在一街之隔的海关二村,目前海关二村是全街道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最高的小区之一。

  (综合自解放日报,原标题《用做产品做市场理念推广垃圾分类》,记者 唐烨。)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优秀率超过95% 这里的农民是如何做到的?
· 千张罚单罚出了什么?杭州多举措倒逼源头垃圾分类
· 垃圾分类从孩子做起 杭州将相关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