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烟台丨警方推视频报警 自动获知报警位置

  编者按:

  杭州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发展之路上,只有保持开放的胸怀、学习的态度、进取的精神,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见微知著,触类旁通。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探索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打造世界名城提供助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

  【地点】烟台

  【模式】烟台警方推出微信视频互动报警系统,通过该系统,警方可自动获知报警人的准确地理位置,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等。

@110宣传视频

  今年1月,烟台警方率先在全国推出微信视频互动报警系统——@110。目前,烟台市公安局及各区、县均设有@110接警席,最多可支持200人同时报警,这已成了数字技术下另一种全新的报警方式。

  除@110外,烟台警方还同步推出了@122和@119视频报警系统。通过该系统,警方可自动获知报警人的准确地理位置,破解过去报警人讲不清地点的难题。通过视频画面,警方不仅能震慑、中止犯罪,也能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甚至实时指导报警人灭火、处理简易交通事故。

报警看到“贼”长啥样儿

  2018年8月上旬,山东烟台。

  上午11时,刘婷(化名)下班后前往莱山区世纪华庭停车场,去取停在那里的电动车。一位30多岁、皮肤黝黑的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该男子先绕着停车场走了一圈,又蹲在一辆电动车旁,不时起身张望,又再次蹲下。

  刘婷拿出手机,点开微信公号“烟台公安”,点击公号主页的“@110”,再点击弹出页“视频找警察”一栏“110”按钮,发起了视频报警。

  看到民警出现在视频那头,她低声告诉对方她的怀疑,按民警提示,她朝可疑男子的侧面挪了挪,躲在一棵树后,拍下了男子的行迹和体貌特征。而此时,她的身份信息及所处位置,已自动显示在民警面前的电脑上。

  等男子推着一辆电动车和自行车离开停车场后,刘婷才从树后出来,告诉民警男子的去向。随后,持续约一分钟的报警结束。

  过了不到五分钟,一辆警车驶来,朝男子离去的方向追去,可疑男子随后被抓。刘婷在报警中拍下的画面,也作为证据被实时存储在了警方的系统中。

  “这个功能挺实用。”刘婷说,如果怕被对方听到,还可选择静音模式报警。

  报警过程中,报警人还可随时向警方发送文字进行交互。像微信好友视频、语音聊天一样,报警模式也分为“视频”和“语音”两类,每类各自对应110、122和119不同警种按钮。这意味着,交通事故和火警也可发起视频报警。

@110接警席

  固定证据精确派警

  烟台民警张瑞介绍,2017年,微信公号“烟台公安”上线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迅速积累了众多实名认证用户。

  2017年9月,烟台警方提出视频报警设想,两个月后,腾讯公司攻破了该技术,视频报警系统开发随之立项。2018年1月10日,@110视频报警系统在“烟台公安”微信公号正式上线。

  2018年6月,@110升级版——微信小程序“找警察”上线。报警人可将小程序添加至手机桌面,一键点击“找警察”就可进入报警页面。与@110不同的是,使用小程序发起报警无需注册,并增设静音、语音模式和报警中实时文字交互功能。

  “视频报警能第一时间保存证据。”张瑞说,用传统方式报警,等民警赶到,嫌疑人很可能已离开了现场,从而造成取证困难。

  视频报警也有利于警方把握警情,让精确派警,第一时间处置警情成为可能。

  以火情为例,传统报警因接警员不明现场火势,派警过多浪费警力,过少,则耽误火情。通过@110报警,接警员不仅能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火情,甚至能实时指导报警人灭火。

  也因为视频画面,避免了传统报警中报警人表述失实的可能。

  “比如报警说‘杀人了’,等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并未动手。”张瑞表示,视频报警可以让接警员对现场真实状况一目了然。

@110微信小程序“找警察”主界面

  全民报警升级下一站

  @110虽然使用方便,但数据表明,大多数烟台群众仍习惯使用电话报警。目前烟台市平均每天的电话报警量约为5000,是@110接警量的近10倍。

  张瑞坦言,相较传统报警模式,作为新生的@110难免也有短板。一方面,手机通话信号比网络数据信号的质量和覆盖率都要高,@110对网络和手机硬件也有要求。此外,@110植根于微信,尽管微信已成为全民级通讯工具,但毕竟尚未实现全覆盖。

  针对河北、重庆等地已出现可供视频报警的APP的消息,记者核实了解到,河北推出的“公安110”APP,目前处于开发、布局阶段,尚未正式投入使用。“重庆110”APP虽已上线,但暂未实现视频连线报警。

  “目前我国范围内,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对此,江苏警方日前表示,目前在中国大陆,仅有山东烟台警方能够视频报警,而短信报警,也只有部分地区支持。

  据悉,北京、内蒙古、浙江、广东等地警方已来电或派专人,向烟台警方咨询和调研@110实施情况,视频报警有望覆盖到更多地区。

  (综合自北青深一度微信公号,原标题《@110报警,把疑犯直接“抓”进镜头里 | 深度报道》,记者 蒲晓旭 宋昕泽 原编辑 刘汨 宋建华。)

相关稿件
· 双城记·上海丨智慧为老 推出百场培训教老人用手机
· 双城记·长治丨让党员主动亮明身份 “回家”接受监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