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承诺也能申请建筑业资质 杭州给诚信企业发“通行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都说君子一诺千金,杭州就为这“千金之诺”开方便之门。近日,杭州市建委印发《市级许可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告知承诺审批试点实施方案》,自2018年7月24日起至12月21日止,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告知承诺审批即由申请人提出行政许可申请,行政审批机关一次性告知其许可条件和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申请人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并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许可条件且主动接受监管,由行政审批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方式。

  在常规的“先审后批”模式下,建筑业企业需要经过网上提交资料、窗口核验原件、许可部门审查、审查意见公示、许可部门作出审批决定等一系列环节,方可取得资质证书。

  但如果选择告知承诺方式申请建筑业资质,企业从申请到取得资质的时间大大缩短,企业成本大幅降低,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将进一步得到激发。

  据了解,本次试点范围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经济开发区、临江高新开发区、余杭经济开发区、富阳经济开发区等6个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

  不过,由于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和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等5项资质直接涉及到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暂不实行告知承诺。

  据了解,试点开展以来,在试点范围内,由于事后全覆盖检查和相应惩戒措施的震慑,企业不但没有随意承诺、大量申请,反而对申请资质更加谨慎,在申报前更加认真完善申报资料,确保符合许可条件、做出如实承诺。以往企业对申请资料不认真把关甚至弄虚作假、骗取资质的现象明显减少。

  真正实现了在资质申请中,诚实守信者“一路绿灯”、不守承诺者“寸步难行”。企业诚信意识得到加强,市场氛围进一步向好。

相关稿件
· 杭州4处建筑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 钱江新城资源再生基地投产 一天吃掉建筑垃圾两千吨
· 杭州给建筑企业减负 推行担保制释放保证金250亿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