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步迈向千亿级!杭州18年“新药港”之梦照进现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提起杭州经济,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信息产业、阿里巴巴、海康威视……

  但悄然间,杭州的经济“金名片”将加上“生物医药”这一张:2017年,杭州规上医药工业总产值507.9亿元,同比增长22.9%。今年上半年,杭州新设生物医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6.71%;吉利亚、珍典医药等国内外著名企业项目,更是争相落户杭州。

  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一翼”!今年5月,杭州出台《关于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杭州要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生物医药产业

  一个培育了18年的“梦想”

  “4万块钱一瓶的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

  电影《我不是药神》里,耄耋老人对进口“天价药”的哭诉令人揪心。映射于现实中,是人们对本土医药产业的渴求与呼唤。

  预见到“生物医药”产业的前景,18年前的2000年,杭州就开始提出“信息港”和“新药港”——“两港”建设。2004年起,杭州市财政每年安排产业发展资金,不断加大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投入。

  十多年过去,当初的“两港”之一——“信息港”已经起航。2015年起,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连续三年增幅超过25%,2017全年更是突破了3200亿元,成为经济驱动的“主引擎”。

  如何助推生物医药产业起飞?2018年7月,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以生物医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

  更令人振奋的是,杭州发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正值国家深化药品及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当口。《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的发布、中国药监局有条件地加入了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

  一系列顶层设计,给了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突破”的机会。18年的梦想,终于到了照进现实的时候。

  有的放矢

  打造“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

  相对信息经济,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培育,无疑是个更加艰难的命题。

  众所周知,一款新药上市前,从研究开发、临床前试验、临床试验到上市审批,动辄需要十余年周期与数十亿元的投资;此外,除了药企,还需要CRO(研发)、CMO(生产)、CSO(销售)等大批服务机构配合。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让所有努力功亏一篑。

  在国家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大背景下,杭州如何脱颖而出?2017年6月,杭州新成立了一个政府部门——投资促进局,坚持“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的原则,强化规划统筹、项目统筹、政策统筹、要素统筹,构建一个个“热带雨林式”的产业生态。生物医药产业,首当其冲。

  热带雨林,有充足的阳光、丰沛的雨水,每一种生物都有相应的位置和空间并充满活力。对于生物医药产业而言,就是要打造一个环环相扣的产业生态。

  经过整合梳理,杭州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深度融合,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确立了生物医药发展的“一核三园多点”体系:

  “一核”即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全市要素最齐全、环节最完备、发展速度最快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集聚区;

  “三园”即以高端医疗器械为主要方向的余杭区,主打智慧医疗的滨江区,以及打造高端生产基地的大江东;

  “多点”即萧山、桐庐、临安、富阳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基地。

  “这些产业平台像‘链条’一样,根据不同定位,不断补齐短板,完善各自功能。而这些‘链条’分工协作,又组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在杭州,生物医药企业总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并产生聚合效应。”

  生物医药“热带雨林”式的生态构建,很快取得了成效。今年,杭州生物医药项目落户呈爆发式增长——1-6月,杭州新设生物医药企业536户,同比增长26.71%;代表企业实际投入力度的新增注册资本(金)39.69亿元,同比猛增66.73%。

  有政策有人才

  “两翼齐飞”可期

  杭州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谋划,远不止当下。她要打造的,是一个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引进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资源,通过政府引导、资源整合、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方式,实现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

  杭州还实施了多项措施,培育、招引企业和人才,为“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的打造提供保障。

  例如,杭州将协调推动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及创新医疗器械纳入医保支付报销范围,优先推荐进入医保目录,并积极推动其进入药品采购目录。

  例如,本地GLP(药物非临床研究)、GCP(药物临床试验)、生物医药研发外包(CRO)、生物医药产业中试平台等研发服务机构,为与其无投资关系的杭州市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服务的,杭州将给予年度合同实际金额的5%、单个机构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还例如,杭州在东京、巴黎等海外城市设立8个招才引智点,并在波士顿设立3000万美金的海外生物医药基金,在硅谷建立杭州协同创新中心,助力人才招引。

  ……

  可以预见的是,在已初步建立产业生态,加上一系列政策鼓励的背景下,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高速增长还将持续。“信息港”与“新药港”的“两翼齐飞”,杭州与梦想的距离将越来越近。

相关稿件
· 12名院士300多位生物医药专家齐聚余杭 啥情况
· 辉瑞来下沙了!杭州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集齐“五大龙珠”
· 投融资对接进赛场 桐庐着力引进生物医药创新企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