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女子巡逻队幕后生活什么样?首个市民开放日来揭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帅气!”“漂亮!”提起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女子巡逻队(以下简称“西湖女子巡逻队”),许多杭州人都会不约而同想到这两个词。

  如今,西湖女子巡逻队两岁了。9月6日,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女子巡逻队举办了首次市民开放日活动。记者和行风监督员、市民代表一起,参观了女子巡逻队的工作场所,观摩了她们的日常演练,探访了这支备受瞩目队伍的幕后生活。

  “这群小丫头真是不容易!”在场一位市民代表感叹道。

  一天至少走12公里 

  靴子是湿的

巡逻途中,她们的“路边午餐”

  平均年龄25岁、平均身高1米68、大多本科学历,掌握英、日、韩等外语,25个“高颜值、高海拔、高素质”的全能型小姐姐,甚至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西湖十一景”。

  在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办公楼二楼,25个姑娘,共享着一个3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所有物品都井井有条地摆放着,颇有一支训练有素军队的作风。

  办公桌上,镜子和化妆盒是每个人的标配。“毕竟是西湖的门面,形象很重要!”队员叶露露解说道。

  记者观察到,大多数队员属于“学霸型”。她们的桌上放置着许多教辅书籍,以外语类、医学类居多。

  例如《日语中级口译岗位资格证书考试翻译教程》《新日语能力考试考前对策》《现场初级救护手册》……

  看来要应对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突发状况”,不是一张温柔的脸就可以。

  记者还注意到,队员们的鞋柜被分成一个个长方形的小格子,有玻璃门可以开合,每个人一双长靴、一双短靴。

  在队员叶露露的介绍下,我们发现,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鞋柜,它带有“空气循环系统”!拿开靴子,人们能看到,每个小格子里都设计了两个气孔,一个是送风口,一个排风口。

  “我们每天要走12-15公里,节假日还会达到20多公里,时间长了鞋袜总会湿透,所以难免会有点味儿!”叶露露说着有些难为情。

  但有了这个空气循环系统,湿透的鞋子能在夜里进行干燥除臭,第二天队员们又能穿上舒适的靴子。

  整个生活办公区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三楼还有健身房、图书馆等,供她们业余学习和休闲。

  名气是压力更是动力

  从创立之初,西湖女子巡逻队就备受瞩目。

  她们的教官来自中国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训练标准对标国内最高水平;

  她们的服装由浙江理工大学胡琼教授设计团队专门打造,享有专利;

  她们的形象顾问是国际著名形象设计师金承源,金老师是前迪奥(Dior)国际首席彩妆师……

  万众瞩目背后,她们肩负着很大的压力。“一开始,很多人以为我们只是‘面子工程’,G20 之后肯定就会消失。可是我们坚持到了现在。”叶露露说道。

  质疑声让队员们难过,但同时也更加坚定,“不论你做什么,都会有正反两面的声音,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职责履行到位。” 

  据了解,峰会结束后,西湖女子巡逻队继续服务于西湖景区,负责维护西湖景区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为游客服务、处置突发事件。

  迄今为止,所有队员的巡逻路程相加,总计8万多公里,可以绕地球两圈。在巡逻中共劝导不文明行为15300余次,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21800余次,提供医疗服务1800余次。

  此外,救助落水、轻生游客,将重伤游客送医,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18起。西湖女子巡逻队已成为西子湖畔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和杭州城市管理的“金名片”。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西湖女子巡逻队在不停歇的脚步中自我成长、自我创新、自我提升。

  在医疗服务方面,西湖女子巡逻队也从只携带医药箱升级至携带医药箱和AED。除了能提供基本医疗救助之外,她们还具备了提供心肺复苏术(CPR)的完整条件,大大提高了心源性猝死的急救成功率。

  除了好的装备,所有女子巡逻队员也都经过了严格培训,取得了救护员证。

  她们的努力被许多人看在眼里。88岁高龄退休教师杨节乐和妻子从2017年冬天开始便为这支队伍持续作诗,数次以书法作品相赠,给队员们带来莫大鼓励。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十一假期,25个姑娘也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一线。

  热情服务 匠心不移

  “我宣誓:热爱西湖,热情服务,匠心不移……”9月6日下午,开放日活动后,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女子巡逻队举行了“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誓师大会。

  誓师大会上,西湖女子巡逻队同名宣传片首次发布。宣传片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现这支队伍成立两年多来的“心路历程”。

  没有煽情的背景音乐,没有精心粉饰的妆容,朴实的镜头捕捉着这群“90后”女孩们的日常工作和训练。人们看到的不是帅气和漂亮,而是汗水与付出。

宣传片截图

  镜头中,有她们中暑后靠在柳树下休息、脸颊惨白还连连摆手称自己没事的画面;有她们劝导游客时英姿飒爽的敬礼;有她们帮助外籍游客时,流利而自信的口语;有她们为受伤游客贴上创可贴时,纤细的双手……

  影片落幕,西湖女子巡逻队现场列队集结、英姿飒爽、口号嘹亮,赢得现场掌声一片。

  台上,队员们庄严宣誓,严明的纪律、高昂的士气,充分展现了杭州西湖景区城管人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树立巾帼新形象的决心与意志。

  当前,西湖女子巡逻队正处于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关键时期,这次的开放日和誓师大会,对她们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鼓励。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更好的形象服务市民游客,当好西湖文化传播者、文明旅游倡导者、城管形象塑造者和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参与者。”西湖女子巡逻队队长黄方玥说道。

  宣誓结束后,西湖女子巡逻队形象顾问、前迪奥(Dior)国际首席彩妆师金承源上台,为大家开了一堂美妆课,讲授秋季职业妆教程,在场女同胞学得分外认真。西湖女子巡逻队的妆容,你也可以拥有哦!

相关稿件
· 西湖女子巡逻队里 有个全能靓妹子
· 西湖女子巡逻队亮相《大国重器》有颜值有正气有爱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