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班主任也能评“特级” 浙江育才为教师开辟全新晋升通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纪驭亚)遇见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对孩子和家长来说是莫大的幸运。但很少有人知道,许多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

  一旦当上班主任,每天就跟陀螺似的,没休没止,要管的事情多且琐碎。有限的津贴,与当班主任的辛苦和压力相比,仅仅是杯水车薪。

  9月6日,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对外公布,他们将推出班主任职级评定制度,为集团现任班主任加薪,并且开辟全新荣誉晋升通道。

  班主任分四档 最高津贴每月5000元

  纵观《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班主任职级评定实施方案(讨论稿)》,最吸引人眼球的,是给班主任评级,职级还与津贴挂钩,津贴还很高。

  职级共四级,分别为初级班主任、中级班主任、高级班主任和特级班主任。不同职级享受的每月津贴标准不一样,其中杭州片区分别为:2000元、2500元、3000元和5000元。

  此外,还有额外奖励,如果班主任工作特别出色,可以享受高一级班主任津贴。

  根据方案,特级、高级班主任三年一评、一年一聘;中级、初级班主任为一年一评、一年一聘。并且,初级班主任是起步,也就是说只要担任班主任,就一定能评上初级班主任,拿到初级津贴。

  此外,中级班主任占比50%,高级班主任8%-9%,特级班主任1%-2%。

  为班主任加薪 开辟全新荣誉通道

  为什么要为班主任开设职级评定?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郜晏中说出了当下中国基础教育的一大痛点。

  “绝大多数的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 郜晏中以杭州育才中学的班主任为例,“每天早上7点前到校,晚上8点半学生晚自习下课才离校,除了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放在课堂和学生身上了。”

  而与其他老师相比,班主任仅多了一笔班主任津贴收入。记者了解到,杭州育才中学的班主任津贴为2000元每月,这在杭州乃至全国都算高的,全国大部分班主任津贴每月不超过400元。

  金钱上没有太多的弥补,精神奖励的渠道也相对狭窄。“现在特级教师与正高教师评定,偏重学术研究。” 郜晏中说,“但班主任一心一意扑在教学上,因班级管理精力也牵扯很多,学术研究方面确实较弱。”

  在郜晏中看来,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同等重要,班主任不仅是一个管理者,更是一个真正的教育者,促进学生各方面发展。“班级建设是一个全新领域,有必要为这个全新领域开辟一个全新的荣誉晋升通道。”

  郜晏中告诉记者,集团教师们拿到这份职级评定方案,首先关注的不是钱,而是这份荣誉。

  “绝大多数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终其一生,都评不上一个特级教师,心里肯定有一份遗憾的。”他说,“上海想了土办法,为日理万机的学校校长开辟转悠的荣誉通道,可评选‘特级校长’。我们受此启发,所以有了班主任职级评定,这给了老师一份希望,只要努力,就都能够评上‘特级’,‘特级’也不再成为绝大多数人可望而不可及的荣誉。”

  为全国班主任发声 育才教育基金愿助力

  目前,《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班主任职级评定实施方案(讨论稿)》已下发至育才旗下各校教师手上,“老师们都挺开心的。”郜晏中说,“抛出来的东西有反响,那么实践中肯定也有效果。”

  接下去,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将用半年时间,评选出各级班主任,“集团在杭州片区大约有100余位班主任,我们希望首次评选有特级班主任产生。”

  不过,郜晏中更希望的是,这样的班主任职级评定能够推广,在全杭州甚至全国都有人跟进。

  这里有他的 “私心”:广而推之后,特级班主任、高级班主任这样的荣誉,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社会等更广泛的认可,从事教师行业、当班主任的人们,荣誉感会更强。

  这里也有他的宏愿:做一点能推动教育行业往好的方向发展的事情,为全国200余万、全杭州2万左右的班主任发声。

  他告诉记者,育才教育基金愿意来跟进辅助做这件事,“最起码我们集团捐建的学校可以帮一帮,带一带。”

  而在未来,更多的可能也在谋划中,“我们在考虑减轻班主任负担,试行班级教育小组共同负责制。” 郜晏中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当下的老师们,能够获得自己应有的一份尊重。”

相关稿件
· 班主任发到群里的一盘土豆丝 为何戳中了妈妈的泪点?
· 浙大外籍班主任的"教学经":国际思维激发课堂活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