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昔日群租房变身人才公寓 如今在馒头山也能拎包入住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胡杭东 钱露)竹篱黑瓦、花踪树影、鸟叫蝉鸣……9月6日,记者来到杭州市上城区的馒头山,见到了一幢幢崭新的人才公寓。不过你可能很难想象,一两年前,这里还是城市顽疾“群租房”。

  上城区南星街道工作人员说,馒头山综合整治以来,清退了大量的群租房,同时进行了重新规划。如今,馒头山更有文艺范儿了,还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前来生活、创业。

  原木家具拎包入住

  群租房化身现代化公寓

出了馒头山邻里中心,沿着馒头山公园往南走,在梵天寺路56号,门口摆满绿色盆栽的地方,就是小满公寓。

  “我们公寓共有88间房,房间每月租金2000元到4000元不等,目前入住率达到了95%。”小满公寓负责人沈晔说,他们在馒头山上有两幢楼,一幢楼原地拆除重建,一幢楼原有厂房改建,租客大多是上班白领和在读大学生。

  说起这两幢房子,沈晔记忆犹新:“这里最早是群租房,里面住户有百家左右,租房人员除了外来打工者,还有一些企业员工。”沈晔说,当时,群租房的大批空调就悬挂在过道上,而房内居住面积狭小,住户大多在户外过道做饭,而且只有2个狭小的出口。

  租客被社区清退后,新的租房问题随之而来。“大家对住房还是有需求,有的不得已住进了农民房,一不小心就演变成了新的群租房;有的为了能住得好点,跑到秋涛路与飞云路附近租房子,不但租金高而且距离馒头山比较远。”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陈骏说。

  为此,南星街道引进了小满公寓,打造属于馒头山的人才公寓。经过半年时间的综合整治,又脏又乱的群租房化身为时尚的现代化公寓。

  在门口,设置了刷卡门禁;在公共区域,记者看到了投币洗衣机,二楼还有专门的晾晒区。“为了给广大青年提供一站式拎包入住服务,公寓提供全套原木家具,每间房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沈晔说。

  健身瑜伽生日派对

  打造年轻人的社交平台

  在宋城路99号,这里原先是馒头山最大的连体群租房,如今变成了一家环境清幽、年轻时尚、具有人文气息的山景公寓——“凤凰•驿”。

  公寓招商经理黄忠寿介绍说,此前,他们参与打造了凤凰御元艺术基地,目前入驻了上百家企业,企业员工对住宿提供了更高需求。这幢房子离凤凰御元很近,背靠郁郁葱葱的凤凰山,闹中取静,风景绝佳。走出门,则能感受到浓郁的杭州市井文化,打造公寓是再合适不过了。

  黄忠寿说,“凤凰•驿”占地约2000平方米,总耗资约为1200万元,房间风格遵循了南宋民居的简约雅致风貌。竹篱黑瓦、葱郁山景。庭院里花踪树影,鸟叫蝉鸣,静谧而悠然的氛围扑面而来,“许多客人说,这里不像公寓,更像民宿。”

  与众不同的是,公寓里还开辟了200平方米的公共区域,划分为动感单车、影音区、瑜伽室、桌球、茶室等功能区。“我们要打造年轻人的社交圈,让租客不再蜗居,告别冷漠,让生活的环境富有人情味。”“凤凰•驿”项目负责人池昌氮说,每月,他们都会举办生日派对等主题活动,丰富年轻人的公寓生活。

  开业一个月,“凤凰•驿”40多间房源已经被预订。门口停业许久的农家乐,也被公寓的人气带动起来,室内装修翻新后,也于近期开始对外营业。“这里离基金小镇、馒头山文化创意园区都很近,我们正在设计房源套餐,企业员工可以享受租房优惠。”黄忠寿说。

  南星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馒头山实现环境蜕变之后,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开展业态提升,让这里真正“焕然一新”,人才公寓就是其中重要一环。依托独特的南宋遗韵和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他们还要打造文化创意风情街,还要规划更多的商业空间,培育文创和旅游相关的创业项目。

相关稿件
· 好消息!杭州已有12个蓝领公寓改建项目开工
· 各校拼创意 江干区近千青年教师免费住的公寓长啥样 ?
· 杭州免费教师公寓获大赞 尊师重教需推更多实在之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