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踪丨从珍藏G20美好记忆开始 杭州国际日深意何在

记者 张迪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9月5日是首个“杭州国际日”,两年前的同一天,是G20杭州峰会的闭幕日。

  G20峰会是杭州人心里永不闭幕的盛会,从今往后,“杭州国际日”将这一盛会永远定格,激发杭州对标一流的雄心。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四个杭州”的定位和“四个世界一流”的要求:

  “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和“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杭州国际日”的设立,既是杭州人对美好记忆的永久珍藏,更意在对标一流标准,加快城市国际化,使建设世界名城成为杭州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

记者 董旭明 摄

  推进城市国际化

  一张蓝图绘到底

  今年7月召开的杭州对外开放暨城市国际化推进大会明确提出,“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对外开放的关键一招,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这“关键一招”,虽然近几年才正式确定为杭州城市发展“方法论”,但在十年前便有了雏形。

  2008年,杭州以“东西方生活文化对话交流”为主线,以“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为载体,开始集中邀请外国人前来感受杭州气息。

  十年来,已有30多个国家3000多位驻沪领事、文化参赞、商会代表等国际嘉宾,参加了100多个专题体验交流活动,为世界了解杭州、也为杭州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窗。

  十年间,这扇窗见证着杭州的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不仅成为了“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牵头城市,还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亚运会旗正式交棒,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上有了以杭州命名的“时间”……

  从2008年到2018年,持续十年,杭州想让世界更了解自己,这力度之大、跨度之久、决心之强,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冷却,反而在近些年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尤其是2018年“杭州国际日”的正式设立,更凸显了杭州打造世界名城的决心。

  虽然以重要国际性会议设立纪念性节庆日的做法,在国内确有先例。但“杭州国际日”被写入地方政府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工作立法——《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中,这在全国还是第一例。

  这种前所未有、以地方立法确立“国际日”的形式,是杭州全面贯彻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创新举措。既是杭州人民对美好记忆的永久珍藏,又是对走向世界的郑重宣示,更是对再创辉煌的美好愿景,标志着杭州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向前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搭建接轨国际桥梁

  建设一流世界名城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四个杭州”的定位和“四个世界一流”的要求后,在G20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致辞中,他又说:“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美誉……连通这些美景的是一座座历史悠久、造型优美的桥,本届峰会会标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此。”

  桥汇古今,韵味杭州。G20杭州峰会影响深远,但峰会本身终究成为过去。杭州想要迈向一流,离不开与世界各大城市结成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需要搭建更多新常态化的沟通之桥。

  “杭州国际日”就是其中一座重要的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海外青年走进下沙大创小镇、“中国杭州英文网”上线、命名良渚古城遗址等16家单位为首批国际媒体采访点……9月5日,伴随着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首个“杭州国际日”充分发挥互联互通作用,从旅游到交流,从人才到项目,全面展示了搭建接轨国际桥梁、建设一流世界名城的杭州意愿、杭州形象。

  在主会场,杭州市政府向获得“杭州荣誉市民”等称号的外籍人士颁发了证书,其中包括曾任国际赛艇联合会器材委员会执行委员、主席的克劳斯·菲尔。

  作为一名“新杭州人”,克劳斯·菲尔帮助土生土长的杭州企业浙江华鹰控股集团,从默默无闻成长为数量质量兼具的世界第一的赛艇制造企业,产品不仅为亚运会服务,还连续四届成为奥运会指定品牌。

  在各角落,大关小学(中国民乐馆)、王星记、古荡农贸市场、梦想小镇等10家单位被评为“十大外国人喜爱的访问点”。

  获得这项称号的古荡农贸市场总经理金长很激动。“这个体验活动不仅让外国人感受杭州,我们也通过他们,感受到了荣誉感和展示杭州的责任。”

  金长说,一家德国企业的老板每年都会带着员工来古荡农贸市场参观,“德国人做事严谨,能受到他们的肯定和青睐,我们觉得很自豪。”

  一个克劳斯·菲尔、一个古荡农贸市场,让杭州赛艇制造跑向国际、让国外友人爱上杭州生活,创新与发展、传统和活力被紧紧连接起来。

  窥一斑而知全豹。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不仅要通过“杭州国际日”搭建创业创新之桥、人文交流之桥,还要搭建数字经济之桥、经贸合作之桥,并打通各领域与国际接轨的通道,与世界交流合作、建一流世界名城。

记者 姚颖康 摄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把决心落在行动中

  城市的发展,是一场你进我退的“马拉松”。建设世界名城,需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更需要把决心落实在行动中。

  “杭州国际日”的可贵在于,使共建世界名城成为一座城市的自觉行动。从对外互联互通,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从市民文明素质,到对外开放程度,杭州要来一个全面大提升。

  今年4月,杭州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设立“杭州国际日”时,就确定了活动机制,“党政与民间联动、文化与经济融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统一策划与分头实施协同”。

  从多点开花的情形看,最初制定的机制很好地得到了落实,杭州国际化资源正进一步得到整合,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进一步调动。

  这种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美好意愿,显示出今天的杭州,正以无比坚定的步伐推进城市国际化。

  抓住“后峰会、亚运会”机遇,杭州国际化的推进,也在快速改变着钱塘江南北两岸城市发展格局,一场覆盖硬件和软件的城市巨变同时发生。

  首个“杭州国际日”一口气签下九大项目,其中便有与香港方面签约的杭州西站枢纽综合体TOD合作框架协议。TOD模式盛行于香港、东京等亚洲顶级城市,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站城一体化开发。

  引入香港理念和模式后,杭州西站枢纽综合体体量、人流量都有望几何级攀升。而到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要开通500公里轨道交通,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根据更长远的规划,十多年后,杭州将拥有11条高铁、6个客运站、9个方向的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这些都将为杭州建设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奠定基础。

  不过,文化才是世界名城的“根”和“魂”,决定着世界名城的个性、品位,甚至最终竞争力,是一座城市奔腾向前的不竭动力和深厚自信。

  就在首个“杭州国际日”结束第二天,杭州发布重磅文创产业新政,预计到2022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5000亿元以上,建成在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推动杭州基本建成“全国领先、世界前列”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去过许多国际城市的德科集团亚太地区人力资源负责人维多利亚·伯利恒,参加了“杭州国际日”论坛活动。席间,有一名观众向她提问:什么样的城市是真正的世界名城?

  维多利亚·伯利恒说,澳大利亚悉尼曾播放过一个城市形象广告,广告画面是大海、沙滩,呈现的是一种带有当地文化的生活方式。 “杭州是新旧交融的国际化城市,生活方式具有很大吸引力。随着世界名城建设的加快,真正将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生活方式呈现在世界面前,并被国际社会所接受,更为我们所期待。”

相关稿件
· 杭州免费教师公寓获大赞 尊师重教需推更多实在之举
· 教师节将至 桐庐168位师生收获了一份特殊礼物
· 向世界讲好杭州故事 “八个一”系列外宣活动上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