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长治丨让党员主动亮明身份 “回家”接受监督

  编者按:

  杭州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发展之路上,只有保持开放的胸怀、学习的态度、进取的精神,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见微知著,触类旁通。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探索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打造世界名城提供助力。

  【地点】山西长治

  【模式】创新城市基层党建,让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作为楼栋长的退休党员皇甫光明,每天清晨都要在小区里转悠,看看社区里有啥“闲事”要管。“刚退休时,除了交党费的时候有点党员的感觉,其他时间感觉和组织疏远了。”他说,“自从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后,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党员意识显著提高,和党组织的联系又紧密起来了。”

  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还得从长治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建立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在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说起。

  《通知》要求:全市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党员从日常小事做起,从管好自己做起,在社区里作表率、在家庭里尽责任,鼓励参加力所能及的社区公共治理、服务活动。

视觉中国供图

  目前,多数城市社区党组织的主要依靠力量除了稳定居住在本社区的离退休党员,直接管理的只有少数非公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体制外”党员和流动党员。这导致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薄弱化、服务功能边缘化;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社会治理能力偏弱等问题。

  对症下药,长治从所在社区内的党员抓起,要求党员本人到所居住的社区党组织登记备案,具体材料包括单位党组织出具党员到社区报到单、社区党组织的报到回执单、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并在社区公示党员的基本情况。党员“回家”报到,充实了社区基层组织力量。

  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的建立,赋予了社区党组织对生活在本社区党员的监督权,社区党组织每年年终要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党员进行年度总结、参加组织生活会时,必须报告本人在居住地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所在单位在进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时,要把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作为重要参考。

  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介绍,让党员在居住地社区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整个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能力,进而提升了社区基层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凝聚力、组织力。

  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形成党员“八小时以内”有所在单位党组织管理、“八小时以外”有居住地党组织监督的格局,有效避免了工作、生活“两面人”现象,实现了机关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的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长治市共有108791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报到率91.06%,其中在职党员81857名,报到率达95.28%;离退休党员报到率达80.28%。

  (内容综合自人民日报,原标题《主动亮明身份 “回家”接受监督》,记者 刘鑫焱,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拱墅1900余名党员干部进驻网格 解决“关键小事”
· 三分钟理论快讲⑧丨吴菊萍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 桐庐回访受处分党员干部560名 掉队同志重新归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