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第一桂”开花了 离满城飘香的时节不远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吴玉枝 张瑞杰)今年,杭城最早开花的桂花又是杭州少年儿童公园(满陇桂雨公园)的“明星桂”!是的,你没听错,才农历七月份,它就迫不及待的和游客们见面了。

  8月30日一大早,工作人员例行观察此树,还未走近,就惊喜地闻到了熟悉的淡淡的桂花香。凑近一看,昨天还被黄褐色膜壳包裹的花芽,有一些居然在一夜之间,脱去了外壳,抽出了花梗,露出了淡黄色的花骨朵。米粒般小小的花骨朵饱满厚实,掩映在高高低低、挨挨挤挤的桂叶中,清丽出尘,婉约淡雅。而那香气,正是从小花顶端微微张开的空隙中,钻出来,随风飘散,格外的甜、格外的让人雀喜。

  夏秋更迭之季,昼凉日暖的山野气息拂过娇羞的花苞,第一桂的芳心就这样被打动了。用专业的话说,这样的花芽已经进入“香眼期”,俗语有“今日打香眼,明日采桂花”之说,香眼期仅维持一天或仅半天的时间就进入到最佳观赏期。

  记者翻了翻第一桂的开花记录:2017年少儿公园的第一朵桂花被发现是9月5日;2016年是9月4日左右;2015年是7月12日(注:天气突变,第一桂会错意,真正开放是在8月28日);2014年是8月17日;2013年是9月8日,说起来今年这个时间还算是正常。

  作为一颗“明星桂”它奇就奇在两点,一是多次荣获“杭城最早开花”荣誉,年年都是杭州“上镜率”最高的桂花树,俨然成为了公园里的大明星。二是同样长在少儿公园,其他的桂花树都还没动静,它已经是满树花蕊了。

  为何这么“奇”?这得问问少儿公园园林线的各位“奶爸”们,这一个月来他们可是天天给这棵桂花做体检,按 “奶爸”们话说:一是因为“明星桂”本身属于早银桂,是桂花里开花比较早的品种;二是因为“明星桂”处在陇地,是一个山谷地形,容易聚集水汽,再加上天凉了起来,早晚温差大,有利于桂花的养分积累,促进花芽发育。三是因为呵护到位。

  从冬季开始,奶爸们就开始施有机肥,定期打药,以免其受病虫等伤害;夏季高温天,奶爸们又定期对树冠喷水,以保持其周围一定的空气湿度,利于“桂花蒸”小气候的形成。

  第一桂开放之后,公园内3000多株、多达80余个品种的桂花都将在半个月后相继开放。

相关稿件
· 杭州满城尽飘桂花香
· 一碗乌米饭一勺糖桂花 杭州人的立夏离不了这口美味
· 桂花飘香的季节马上就要来了 这份赏桂攻略请收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