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老小区也能大变身 杭州美政花苑完成“海绵城市”改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新添“雨水花园”,铺设透水地砖……美政花苑作为杭州上城区首例试点海绵改造的老旧小区,已于8月中旬正式完工。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市海绵办了解到,自杭州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后,已建成大大小小的“海绵”共90处,在老旧小区及公共建筑项目改造方面也颇有成效。

  旧貌换新颜 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升级

  位于杭州复兴南路的美政花苑,是2000年以前建造的房子,有着杭州大多数老旧小区的“通病”。

  小区管网纵横错乱,又缺乏日常维护,很多管道都已生锈,经常堵塞。碰到下雨天,漏水、积水是常有的事。

  去年6月,美政花苑被确定为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的试点项目。

  老小区怎样进行“海绵”改造?首当其冲的,是阳台雨污水改善工程,实现雨污分流,保护周边河道水质。

  其次,是提升小区道路、停车场、绿化的吸水储水能力。渗水沟、透水砖全部上马,还增加、改善绿化,为小区新添“雨水花园”,不仅净化涵养雨水,更为美政花苑的居民们,提供夏日纳凉、冬天晒太阳的好去处。

  如今,美政花苑的海绵改造已全面完工,极大地提升了小区雨污水的流动、储存、再利用等循环效率,实现了海绵功能。

  而这个诞生在老小区的“海绵宝宝”,将为美政花苑的36幢楼宇、5000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现在,下暴雨也不怕积水了。小区干净漂亮多了,大家也都有意识地不随意堆放杂物了。”居民杨大伯满意地说。

  近70年历史的老院区 也将迎来新春天

  老小区变身“小海绵”的脚步仍未停歇。

  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安吉路院区,也在今年7月进行提升改造,全面融入海绵技术。

  除了在机动车道、人行道和停车位大范围使用透水铺装之外,还将在建筑屋顶的雨落管下部设置高位花坛,并新增一座雨水花园,汇集屋面雨水、地表径流等,借助植物、微生物综合作用净化雨水,最终进入雨水回用系统。

  同时,在院区东设计楼北面新增一座81立方的模块蓄水设施,用于收集储存雨水,经过过滤、消毒等净化措施,用于院内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等。

  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了全省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预计于9月中旬正式完工。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一般新建项目,老旧小区、老旧建筑的海绵改造难度更大,更需要因地制宜。

  杭州市海绵办负责人史宇光告诉记者,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始终坚持的是“低影响开发”的理念。“通过这两个海绵改造项目的尝试与探索,未来,杭州还会有更多的老旧小区、老旧建筑享受到海绵城市建设的福利。”

相关稿件
· 黄梅天到 杭州今年将完成100个海绵城市项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