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名恩施学生来杭免费读书 每年还将获上万元补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刘畅 记者 张梦月)8月27日晚19:10分,杭州东站。重庆北到宁波的D658次列车缓缓进站。

  “跟着我们走,别乱跑啊!”一批身背大小包,有说有笑的孩子一下车,就“撞”进了几位身着红马甲、手持大号牌的青年人怀里。定睛一看,牌子上书 “欢迎恩施籍新同学”几个大字。

  原来,这100名孩子是今年的初中应届毕业生,都来自恩施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这次来杭州,是要前往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下属的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就读。8月30日,还有100名恩施籍新生将赴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就学。

  可对这批孩子而言,家境困难,学杂费该怎么办呢?

  爱心构筑长效机制

  “学费全免!”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纲用手朝下一压,“除此以外,杭州帮扶资金给予每位学生每年1万元生活补助,每年资助200万元;恩施州人社局给予每生3000元交通补助和2000元生活补助,学校收取的其他杂费同样会有相应补贴。”

  大力度补助政策的基调,早在2017年2月杭州与恩施州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时,就已确立。作为“五抓五促”组合拳的重要节点,在积极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实施多元化技能培训的“教育+就业”抓手促进下,确保帮扶对象顺利完成学业成了杭城两所技师学院工作的重心。                     

  “100个孩子的接收名额,是我们与两地人社局共同商议以后确定的。”林纲介绍,“他们是100个家庭的脱贫希望,我们有责任照顾好。”从今年5月开始,第一技师学院就开始了招收恩施籍学生的前期准备。“学院很多老师都放弃了休假,为招生组织宣传、报名和资格审核等工作。”

  坐在东站前往学校的大巴上,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专业的姚茂洲坚持一路背着书包不肯放下。他今年十五岁,初中在恩施宣恩县就读。他对在杭州的求学生涯满是憧憬:“生活上学校都安排好了,我一点也不担心。” 孩子缠着记者给他讲杭州各大工厂的招聘需求,“我会好好学习,将来找份好工作,把爸妈接过来住。”

  “我看下面坐着的有些同学,虽然都初中毕业了,可长得还像小学生,和我的孩子一样,”校方举办的欢迎会上,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方海洋动情地说,“开展东西部精准扶贫工作,我们是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的。”

  责任搭起就业之桥

  孩子们一到校,食堂热腾腾的水饺和面条也出锅了。

  “知道他们要来,我们从下午就开始忙活了。”第一技师学院总务处处长楼国富满脸笑容,“坐了好几个小时车,学生一定饿了。让他们吃饱是我们的责任啊。”

  责任感,贯穿两地人社局和学校对接恩施学子的始终。针对对口地区劳动力年龄层次、教育水平不一的实际,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注重发挥杭州人才资源优势,结合杭州市产业用工需求的实际,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放在工作首位。

  落实到这批学子身上,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组织两所技师学院,以技能就业、技能脱贫为目的,根据学院专业设置和培训特色探索校际合作。此次恩施籍学生来杭就读培养层次为中级工,学制3年。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将获得毕业证书及国家规定的职业资格证书。若有在杭工作意愿的,市人社局还将与学校一起,通过推荐等措施确保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学校有丰富的专业技能培训经验,也有国家乃至国际级的职业技能大赛供同学们磨练技术、施展才华。”林纲说,“孩子们就读的专业本身,也都是就业率高、发展前景好的专业。”对这批学生的未来发展,他信心满满。

  一位学长把姚茂洲的行李搬进宿舍,搂着他的肩膀交代生活上要注意的问题:“洗澡什么的刷卡就行,钱不够了就去充值处充值,遇到问题就打我电话。”学长离开了,姚茂洲往宿舍床上一躺,深吸一口气,看着记者笑了。

  “我到家了!”他说。

相关稿件
· 杭州旅委集结业内精英赴恩施州踩线 秘境巴东惊呆众人!
· 杭州市与恩施州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 杭州余杭牵手恩施咸丰 好心人助力贫困学子圆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