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张地图告诉你全程冷链保障的重要关键原因

  编者按:

  为什么活性乳酸菌饮料要冷藏?为什么冷藏果汁品尝起来感觉更新鲜?为什么有的鲜奶需要冷藏保存?美味优质的饮品在来到我们手中之前经历了怎样的温度变化? 

  温度在食品制造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果汁、乳酸菌饮料、酸奶等都有自己独特的温度标签。2018年,浙报集团杭州分社联合杭州味全推出《用温度·说故事》,带你走进温度与饮品相互影响的世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孟瑞雪)许多去过杭州味全工厂的参观者,一定会对管理系统大屏上的“地图”界面感到好奇,上面密密麻麻地显示着一条条包含着车牌号和日期的信息。也许你会猜测这只是用来记录运输车辆位置的地图,那么你只猜对了一半。

  在地图下方还有每一辆车的车内温度,原来这是可以监测车辆实时定位和车内温度的“地图”,这个画面也是“味全集团供应链信息化看板”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代表着全程冷链保障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味全运输车辆位置及温度监控图

  据杭州味全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内温度要控制在0~7℃之间。

  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呢?原来在车内装有GPS定位器和监测温度的设备,一般被放置在车尾部,以此来追踪行车轨迹和车内温度变化。为什么要放在车尾处?一般来说,车尾处离制冷机器的出风口最远,加上车门在上下货的过程中会不停地开开关关,如果能保障车尾的温度维持在0~7℃之间,全车的温度也就能得到保障。

  在前几期的《用温度说故事》中,我们了解到冷藏饮料,如活性乳酸菌饮料、果汁、酸奶等产品,从工厂冷库运送出厂后,依然要处于0~7℃环境中,这样才能保证产品的新鲜和口感。这种保证食品饮料全程低温运输的过程,也是通常所说的冷链物流的一种。

  冷链物流泛指冷藏冷冻类食品或其他产品从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产品质量,减少产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冷链物流比常温物流的建设投资要大很多,冷藏产品的时效性要求冷链各环节具有更高的组织协调性。冷冻类产品,只要将温度降到特定要求以下不停制冷就可以;而冷藏类的产品,必须将温度控制在0~7℃的温层之间,不能太冷更不能过热。冷藏相对于冷冻来说,如何维持温度控制在要求的范围就更加困难了。

  由此看来,不仅仅是在运输环节,从产品在工厂内生产制造,再到出厂运输,最后到门店,冷藏饮料对温度的要求无处不在。各个环节的冷链管理究竟是如何进行的呢?让我们走近味全全程冷链管理流程,一探究竟。

  仓储

  码垛区的温度控制

  在杭州味全工厂,生产好的冷藏饮料成品被集中放置在冷库码垛区。一走进码垛区,就首先感到一股寒意——这里要保证恒温0~7℃。眼前一只只巨型的自动机械臂来回舞动,将生产线上包装好的一箱箱饮料抓取下来堆成垛,然后由操作工人开着叉车运入冷藏成品库。工人穿着的厚实外套,也在提醒着人们这里的低温环境。

  为了维持0~7℃的低温环境,冷库码垛区和冷藏成品库的温度都已导入温度控制系统,各库存温度可以在电脑端实时监控,确保冷库温度符合产品贮存要求。

  装车

  接下来,要将冷藏成品库的产品进行装车。运输车进入装货码头待命,产品装车之前,需要将车内温度降到7℃以下,由工作人员使用测温枪确认符合温度要求后方可装货。

  装货过程中需要依照规范要求按产品品项、规格依次装车,以防止产品倒塌或挤压变形,同时工作人员需要记录对应产品的批次信息,以追溯产品的流向,达到产品溯源的目的。

  运输

  每一台运输车辆均配备了便携式GPS温度记录仪,可以实时监控运输车辆的位置和温度信息。车辆温度异常时,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将异常信息及时推送给驾驶员等相关人员,以便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符合要求。

  卸货

  当运输车辆到达营业所的仓库后,GPS平台会自动将本次运输全程的温度地址记录通过邮件推送给营业所工作人员。

  卸货前,营业所工作人员会对产品码放、GPS温度记录仪放置的位置等进行检查确认(以确保温度监控有效),同时检核平台推送的温度地址记录,确认没有问题方可安排卸货。味全对营业所冷库的温度监控、产品码放、库内卫生等都有严格要求和操作规范。

  产品分类、分区码放、先进先出

  终端卖场

  区域配送运输车和从杭州味全工厂本部出发的运输车,在装车上有着一样的要求。区域配送运输车配备了全自动的温度记录仪,每辆车运输结束后,将温度数据导出存档,每天由营业所工作人员负责对每辆车的温度记录进行检核。最后,冷藏饮料在运达终端卖场(如超市、便利店等)之后,要立即被摆放在冷柜中。

  由此看来,冷藏饮料从在工厂中生产出来,到装车运输,最后到卖场冷柜,全程都处在低温环境中。做到全程冷链管控,这也是冷藏饮料品尝起来更新鲜的原因之一。这样,当消费者从冷柜中取出一瓶冷藏饮料时,它的口感与新鲜程度都能被很好地保留下来。

  一直以来,专注冷藏产品的味全发挥冷链优势,保证了全程冷链的每个环节都在适合的温层,让产品口感更好,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新鲜体验。

  当然,最后也要温馨提醒消费者,当你购买冷藏产品回家后,要记得及时放进冰箱冷藏存放哦!

相关稿件
· 酸奶的这些打开方式,你知道吗?
· 为什么活性乳酸菌饮料需要冷藏?
· 为什么冷藏果汁品尝起来感觉更新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