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电瓶车充电时火灾频发?杭州消防给出“治火神器”

  图为无保护状态下电池起火状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实习生 王艳颖)近年来,各地电瓶车电池起火自燃的新闻频频出现,轻则损失财物、污染环境,重则造成人员死伤,引发严重火灾。

  为解决电瓶车充电时的火灾隐患,近几年来杭州消防部门一直在寻找更智能、安全的电瓶车充电方式。

  8月21日上午,在杭州消防指挥中心内,消防部门现场进行了两次电瓶车电池充电引发火灾的实验。

  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无保护状态下的电池过充爆燃实验。现场模拟锂电池过充,过充使焰芯温度达到了160℃以上。没一会儿,电池开始冒烟,几秒钟内火焰喷射而出,瞬间吞没电池,产生大量刺鼻的有毒烟雾。

  第二项实验,消防部门推上了小绿人电动自行车充电柜。技术人员同样模拟电池过充,但当电池温度达到75℃时,充电柜自动断开了充电电源。当技术人员操作电池继续过充,焰芯温度持续升高并产生烟雾,充电柜立即向外报警,并启动液态冷却剂灭火,几分钟后,烟雾散去,始终未见明火。

  杭州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杨博轩告诉记者,“此次模拟实验的目的,是向市民展示电瓶车不规范充电的严重后果,提醒市民注意防范。但同时,目前已有科学的技术手段可以最大化地预防充电火灾,保障大家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少电瓶车用户会将车辆推入室内,或将电池拆卸入室充电,安全隐患极大。根据杭州消防指挥中心的数据统计,绝大多数室内电瓶车充电火灾发生在后半夜,此时电池大多处于过充、饱充状态,加上人在睡梦中的意识比较模糊,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

  目前,杭州消防已与北京小绿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小绿人电动自行车充电柜已在杭州多个社区、快递点、外卖站等存在火灾隐患处开展服务。

相关稿件
· 当杭州消防员们遇到世界杯 这组海报燃爆了!
· 揭秘杭州的火场“福尔摩斯” 他们让废墟开口“说话”
· 杭州率先出台 《消防安全工作岗位职责规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