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丨勾起一段乡愁的古民居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他们踏踏实实地生活,勤勤恳恳地工作,为我们勾勒出了姿态万千的世界,留下了许多耐人寻味的“乡愁”。而散落在各地的古民居,就是他们生活过的最好见证。

  在余杭区的小林老街上,有一处高大的白墙黛瓦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刘世定民居。该民居始建于晚清时期,为刘世定父亲刘凤葵所建。

  刘宅门前有一条小河,这里是当时余杭区的货物集散中心。刘凤葵原本在小林港河边开了家酒铺,后来在酒铺的北侧兴建了宅院。

  刘世定民居是余杭区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之一,也是研究原小林乡晚清建筑风格及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物证。

  民居为砖木结构,坐北朝南,前后共二进。建筑按中轴布局,通进深30.8米,建筑面积663.5平方米。

  一进建筑较为简朴,二进建筑则装饰考究,整个宅院的建筑按前低后高布置,一进建筑均为一层,主要作对外接待宾客的厅堂使用;二进建筑为内宅,是家人居住的地方,其中以二层正房为上,是供主人们居住使用的。

  整个宅院格局完整,体现了“前堂后寝”的传统布局方式。建筑间均有天井,便于采光、通风和室外活动,还能在天井中养金鱼、盆景等观赏类动植物,平添生活情趣。而坐在天井中品茶、纳凉,虽不出户,也可享受到大自然的风和日丽。

  2017年1月,为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抢救性保护治危拆违中的不可移动文物,杭州市余杭区文广新局和东湖街道办事处作为建设单位,开展了刘世定民居的保护修缮工程,投入资金60万元,历时四个多月修缮完成。

  如今,还有一户刘氏后裔居住在刘世定民居内,守着这一份古老的家业。在民居中的雕花门窗中透漏着一缕缕温暖的阳光,似乎在默默地诉说着什么……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只要存有一颗守护的决心和传承的初心,这些饱含历史韵味的古建筑就会“活”得有声有色,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丨余杭“四无”粮仓的奇迹
· 家在钱塘丨雷家桥古纤道 运河沿岸的明珠
· 家在钱塘丨梅城正大街22号故事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