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再也“不用跑”!杭州高龄津贴发放取消申请环节

  记者 倪雁强 张孙超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郦丽 编辑 王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期,杭州市民政局正式印发《关于做好高龄津贴发放“不用跑”有关工作的通知》,自8月1日起,全市高龄津贴发放一律取消申请环节,老年人不再需要提出申请,也不再需要提供有关证件和材料,全面实现高龄津贴发放“不用跑”。

  根据规定,具有杭州市户籍,且年龄在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高龄津贴待遇。具体发放标准为80周岁(含)至89周岁老人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50元,90周岁(含)至99周岁老人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含)以上老人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300元。

  目前,杭州市民政局在全市智慧养老服务信息系统中,增设了高龄津贴系统模块,经过多轮体验式测试,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高龄津贴发放所涉及的老年人信息(身份、户籍、银行卡等)均可通过人社、公安等部门间的数据交互共享来获取,实现了高龄津贴信息化发放。

高龄津贴发放流程示意图

  为确保高龄津贴发放到位,在线上,杭州市依托高龄津贴信息系统,实现了办理流程“一网通”和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在线下,结合社区对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的定期走访,及时了解、掌握和确认老年人有关信息,实现高龄津贴发放无遗漏、无差错。

  对于在系统中可获取完整信息(包括老年人身份、户籍、银行卡等)的老年人,发放前一个季度,由所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或上门走访等形式,与老年人确认信息后按时发放。

  对于迁入杭州户籍、没有退休工资、离退休等老年人,在系统中没有银行卡信息的,由所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或上门走访等形式,与老年人确认银行卡等相关信息后按时发放。

  对于人户分离的老年人,由户籍地所在街道或社区与老年人通过电话联系或其他方式确认相关信息,户籍地根据与老年人确认的信息进行发放。

  一旦发现存在高龄津贴漏发的情况,将由社区在系统中进行补录,逐级审核后于次月补发,老年人或家属发现漏发也可与所在社区联系。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新闻+】

  对于高龄津贴发放“不用跑”新政,如有任何疑问、建议或投诉的,可拨打以下电话:

  上城区民政局:87822624;

  下城区民政局:87251380;

  江干区民政局:86039920;

  拱墅区民政局:88399787;

  西湖区民政局:58119803;

  滨江区民政局:87702075;

  萧山区民政局:82659293;

  余杭区民政局:86203853;

  富阳区民政局:63331270;

  临安区民政局:63721181;

  桐庐县民政局:64213430;

  淳安县民政局:64810661;

  建德市民政局:64715596;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89898845;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社会发展局:87179568;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社会发展局:82987566;

  杭州市民政局:96345100、85058589。

相关稿件
· 新建养老院整治保健品市场 杭州再推养老十大实事
· 建国际化社区 养老服务新突破 杭州民政今年这么干
· 洗澡烧饭陪聊一键呼叫 杭州智慧养老服务大升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