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亚运会前滨江怎么变?全会上区委书记詹敏这么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宋桔丽 文 徐青青 摄)自G20后,杭州市的经济社会面貌都上了一个巨大的台阶。滨江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会场所在区,将获得一次向世界展示魅力的绝佳机会。8月10日,滨江区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在会上,区委书记詹敏向与会人员描绘了2022年亚运会时滨江区的未来模様:“一流高新区一流城区”。 

  面对新目标,滨江如何谋求发展?

  对标一流 排头兵要坚持革新

  在大会开头,詹敏通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以来,滨江区取得的良好成绩:

  “全区GDP增长了10倍,达到1088亿元,跻身‘千亿俱乐部’;人均GDP达5万美元,在杭州十大区县市中,排名第一。税收超亿元企业由3家增长到26家,上市公司由12家增长到42家,在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三。”

  此外,滨江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迅速建立起物联网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金融科技特色小镇和智慧新天地五大平台,基本消除了西兴、长河街道的脏乱差城中村,地铁一号线、四号线通车运营,一大批公园绿地建成,最美樱花跑道成为网红……实现了从跨江发展桥头堡向拥江发展示范区的跨越。

  面对这样一份出色的成绩单,詹敏却说,不能因此就沾沾自喜,“对标一流城市,我们要以一流的状态和作风,努力追求一流水平和业绩。”

  2018年下半年,滨江将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全面落实好新一轮“1+X”产业政策体系;加快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和华为全球培训中心的建设投用进程;推进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和网球中心高标准建设;加快冠山路、天马路、浦沿路、江南大道快速路、江晖路过江遂道以及地铁5、6、7号线工程施工;力争开工建设中兴单元小学及幼儿园,完成15个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实现100万方安置房项目开工…… 

  聚焦“四化” 打造别样韵味“国际滨”

  8月6日,第19届亚运会会徽揭晓,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设计的“潮涌”被确定为会徽设计方案。

  “当前距离亚运会还有4年时间,可以说,筹备时间即紧张又充裕。”詹敏表示,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城市功能整合、规划布局调整、城市环境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四年后,滨江将会以一流高新区一流城区的姿态面对世界。

  滨江将以什么为努力方向?

  詹敏给出了“四化”的目标: 产业国际化、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人文特色化。

  2018年6月20日,滨江区发改局宣布,计划未来三年投资超30亿元,打造“智造供给特色小镇”。加上现有五大平台,到2022年,全区将建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聚平台。 

  另外,滨江还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独角兽”,上市公司达到70家,形成上市公司、跨国公司集群的“滨江板块”。

  作为杭州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科技和创新是滨江永远的底色。詹敏提出,在此基础上,要聚焦全域城市化,要努力建成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城市。 

  到2022年亚运会举办之时,隔钱塘江望向滨江,智慧之门、恒生电子、网盛大楼、宝龙城市广场等建筑基本落成,高低错落、疏密有度,形成了新的城市制高点。

  1、4、5、6、7号地铁,江晖路过江隧道、江南大道、冠山路等都会在未来四年内建成通车,基本形成“二横二纵”的快速路系统、“五横四纵”的城市主干道路网络。

  彼时,将会形成由奥体博览城、冠山周边、白马湖、塘子堰等构成星罗棋布、特色鲜明的城市公园体系,由樱花骑车带、梅花观赏带、层林尽染休闲带贯穿的最美跑道。“到2022年,滨江将会是一个充满优雅和韵味的’花城滨江’”詹敏说。

相关稿件
· 开放发展的国际滨如何炼成?滨江书记“夜考”亮答案
· 城市“小事”太难管?滨江首创“721”工作站破难题
· 盛夏之际 滨江最美跑道紫薇盛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