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烈日下的坚守丨开“宝马”的城市美容师

  【人物名片】

  孙炎坤,54岁,杭州人,杭州最早的一批哈高CM600多功能清扫车驾驶员之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姚颖康 见习记者 陈黎明)下午2点的天目山路,被阳光曝晒的柏油路面仿佛散发着肉眼可见的热气,孙炎坤开着他的“座驾”沿着非机动车道缓缓前行,一旦发现落叶和垃圾,就开车过去清扫。

  和人们印象中“一把扫把走天下”的环卫工人不同,孙炎坤算是杭州环卫向机械化时代迈进的见证者之一。

  他驾驶的是来自德国企业哈高的citymaster600型多功能清扫车,价值不菲,算上一系列配件,清扫车的价格直追最便宜的宝马4系轿车。但这批车辆轻巧灵活适合城市作业,洒水清扫一步到位,效率也高,抵得上4-5名环卫工人的人工作业。通过更换配件,它还能无缝切换成清雪车。

  孙炎坤是杭州最早拿到这批车辆驾驶资格的环卫工人之一,这辆车,他已经开了两年多。

  孙炎坤负责的是天目山路从汽车西站到教工路口这一段,4.5公里长的道路,他每天要开车来回清扫4趟。即使道路顺畅,一趟来回也需要一个半小时,堵车时耗时更久。每天上午两趟车开完,回公司吃个简单的中饭,马上就要接着上路。

  下午两点是最热的时候,多功能清扫车内虽然装有空调,但依然顶不住毒辣的日头。开不了多久,驾驶座三面的暗色玻璃就被太阳晒得滚烫,孙炎坤也时不时地用挂在车里的毛巾擦一把汗。

  夏天是孙炎坤的加班季——目前杭城一万多名环卫工人已经进入夏季避高温作业模式,减少高温露天作业时间,尤其是当日最高气温超过38℃时,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市区道路、街巷等露天场所将会暂停纯人工作业。这时候,“机械化部队”就会担起保障道路卫生的重担。

  作为城西最主要的干道之一,天目山路每天需要进行18小时的保洁。这段时间,一天工作超过10小时是他的常态。

  不过在孙炎坤看来,这份辛苦也很值得。“我家就住在小和山,从那边的高速口子进城,天目山路是第一条大路,就是咱们杭州的‘西大门’。”他说,“把杭州的‘西大门’打扫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就是我们做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了。”

相关稿件
· 烈日下的坚守|施梦以:在“大蒸笼”里挥汗的考古领队
· 烈日下的坚守丨裴明军:“蒸笼”烤出来的机场地勤
· 烈日下的坚守|吴伟:不怕热的西湖引水卫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