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烈日下的坚守|吴伟:不怕热的西湖引水卫士

  【人物名片】

  吴伟,1986年7月出生,籍贯浙江建德,2010年进入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引水预处理厂工作,现任机修工兼站长助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实习生 刘畅)作为一名西湖的引水工人,吴伟说,引水工作很“枯燥”。

  抄水表、给反应池添加絮凝剂、用塞氏盘测量水透明度、检查吸泥行车运转是否正常、清理池中的藻类和海瓜子、检查吸泥机的虹吸管出水口是否被污泥堵塞……

  “每天如此,没什么新奇的地方。”吴伟说。然而,这样的重复,却让西湖水的透明度从2003年不足50厘米上升至2017年的80厘米以上。

  8月6日14点,吴伟安置好两岁的女儿,闯进了室外体感温度超过了38℃的空气里,今天他选择搭地铁去上班,为了空调。

  平日里,热爱运动的小吴师傅通常会骑车上班。从滨江的家骑到工作处,7公里的路程,吴伟半小时就能到。“7公里不算远,几年前我还住在三塘那边,12公里我也是骑车的。”

  在西湖引水预处理厂里,包括吴伟在内,18位引水工人实行“四班三运”工作模式,“早班(8:00-16:00)、中班(16:00-24:00)、夜班(24:00-次日8:00)、休息班,轮班值守。”今天,吴伟要连着干16个小时。

  “这么久,熬得住么?”记者问。

  “不累,坚持完了我能有两个完整的休息天陪女儿!”他说着笑了,换上了工作服出门例行检查。由于走得匆忙,仅有的“遮阳神器”——草帽也忘了戴。

  记者跟着吴伟爬到了处理原水的混合反应池,工人们会在这里添加絮凝剂,让水中的泥沙形成絮凝体更易沉淀。

  记者在反应池边站了不到两分钟,小腿已经被蚊子咬了4个包,在热空气的包围中,这份痒意被放大了无数倍,感觉全身火辣辣。一抓痒,能抠出一手汗。

  再看前方正检测池水透明度的小吴师傅,长袖长裤工作服被汗水浸湿,满头满脸的汗水,像淋过一场大雨。

  “现在办公室条件很好了。以前我们在机修间值班,没空调也没网络,一把电扇扇到天亮。” 说着,他麻利地趴在了滚烫的排泥沟沿壁上,用右手使劲儿探向虹吸管出水口,检查这里是否被泥沙堵塞。

  夏季雨水台风多,钱塘江原水泥沙量较其他季节会有所增加,给引水工人的工作带来很大挑战。休息时,小吴师傅经常抱着女儿去西湖边游玩,看到水清,心里就踏实了;看到水浑,心里就忐忑。

  “高温没什么的,我们最怕的还是水浑。”吴伟说。回忆起8年前,从企业跳槽来到西湖引水预处理厂,吴伟觉得既骄傲也有安全感。

  这份工作很稳定,更重要的是,“这是服务西湖的工作。” 吴伟说,“我是农村孩儿,家里也经常干活,这点不算累的。能将自己的青春献给西湖,我无怨无悔!”

相关稿件
· 烈日下的坚守丨王建生:单腿送外卖的“铁拐小哥”
· 烈日下的坚守|施梦以:在“大蒸笼”里挥汗的考古领队
· 烈日下的坚守丨裴明军:“蒸笼”烤出来的机场地勤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