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丨雷家桥古纤道 运河沿岸的明珠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雷家桥古纤道位于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姚家埭村,京杭大运河与造桥港交界处,是运河沿岸的历史文化明珠之一。

  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始凿于春秋时期,形成于隋代,发展于唐宋,最终在元代成为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纵贯南北的水上交通要道。

  从明代正统年间浙江巡抚衙门筹资砌筑运河堤塘以来,大运河杭州段(从今拱墅区的北新桥起,至桐乡县石门镇)四十多公里长的运河塘岸上共建有七十二座跨支河桥梁,其主要作用是方便水陆并行。

  在这批始建于明代的古桥中,雷家桥是余杭乃至杭州附近目前存世的唯一一座纤道桥。

  雷家桥为单孔石梁桥,长11.3米,孔高约3米,跨度6.5米,桥面宽1.95米。桥台以块石垒砌,内侧嵌壁墩。壁墩由四块长条石并列竖排,墩上覆石盖梁。桥面由三块长条石并列铺成,两侧中间各刻有“雷家桥”桥名,不设望柱及栏板。桥面两边各设有踏步。

  纤道自北沿运河东岸迤逦而来,折西跨过雷家桥,沿运河南岸继续远去。

  目前桥梁两侧纤道长度约60米,宽2.2米。基础由块石垒砌,路面用石板横向错缝铺设。运河沿岸纤道则尚覆盖于堤岸泥土下。

  据当地居民介绍,雷家桥古纤道与西边的跨塘桥、广济桥以及龙光桥,共同组成了往来塘栖的必经之路。

  纤道在我国古代和运河一样重要。古代行船,一般以桨、橹、帆为动力工具。或遇载重量较大,或遇逆风、逆水行船,则需要挽纤。挽纤行船的纤夫成了一种专门职业,并且形成了一定的行业规范。比如引船途中,凡两船相交,必纤杆高者走外边,纤杆低者走里边,友好相交,从不争执。

  今天,往昔的人事都已经湮没在悠悠岁月之中。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运输工具、运输方式日益进步,纤道、纤夫们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雷家桥古纤道则成了见证大运河历史文化的一个剪影。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⑱丨富春祠堂“第一门”在这里
· 家在钱塘⑳丨李村“连三进”古意浓
· 家在钱塘丨梅城正大街22号故事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