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美院为何看中萧山楼塔这只“活”了千年的燕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张迪 王嘉楠 张孙超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华夏)从天空俯瞰,四围的山脉层峦叠嶂,九曲的洲口溪拥抱着楼塔古镇,淙淙地溪水向来来往往的人们讲述着古镇千年的故事。今年春天,当燕子归来的时候,古镇迎来了一批试图“琢玉”楼塔的客人,他们是中国美院望境创意的设计师们……

  近日,洲口溪畔洲口桥边,工人们正在按照古镇设计师绘就的“画卷”精心施工。今年,楼塔入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创建镇,约0.5平方公里的古镇,年底前将破茧重生、美丽蝶变。

  杭州南部小镇为何能引来中国美院操刀?总工程师瞿为民介绍,这要说说一只“燕子”。

  “燕子”作为设计元素

  融入古镇改造方案

  楼塔镇位于萧山区最南端,地处萧山、诸暨、富阳三地交界处,历史上是著名的萧富古道的门户,曾经的繁华在今天依稀可见,2017年开始实施的“绕城西复线”和时代大道南伸,又将为这个杭州南片古镇注入鲜活动力,打造萧山乃至杭州新的南大门。今年,楼塔入选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创建名单,这个拥有1121年历史的古镇将再次升华。

  楼塔镇党委书记夏利明认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新的硬招、重拳,根本目的就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入选样板创建镇后,楼塔镇千挑细选找到瞿为民所在的中国美院望镜创意团队,迫切希望专业团队能为古镇量身定做策划定位和设计方案。

  处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轨道上,对于中国美院团队来说,此刻也在寻求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典型案例。在初步接洽和考察后,望境团队对楼塔的历史文脉肌理、山水自然特色、古镇建筑沿革进行了研究,瞿为民惊喜地发现,楼塔是一个人杰地灵、底蕴深厚、潜力巨大的整治样板,特别是历史人物楼英,大有文章可作。

  “楼英是跨元、明两朝的医学家,著作有《医学纲目》四十卷等,在中华医学史上有重要的地位。”瞿为民说,友人为楼英居所著有诗词《清燕楼记》,其中一句“览其清辉 令其欢燕”广为传颂,他认为,充分利用美学对楼塔进行文化挖掘,将“燕子”作为设计元素融入古镇改造方案,是留住楼塔乡愁的关键。

  中国美院望镜创意团队进驻

  让“燕子”在古镇“活”起来

  今年初,中国美院与楼塔镇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望镜创意团队即刻进驻。直到现在,为了让这只“燕子”能在古镇“活”起来,瞿为民每周至少要来楼塔一次。

  每一次从杭州进入楼塔,瞿为民必经钱镠路。在楼塔人看来,这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就是楼塔1121年历史的时间轴。沿着钱镠路一路向西,从工业区、到商业区、到生活区,再进入古镇核心区,仿佛从现代穿越回了千年之前。

  足之所及,就是楼塔古镇改造的范围。在这次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楼塔镇将以钱镠路为轴,重点打造入镇景观和钱镠路两侧建筑立面改造,塑造楼塔经济文化活力带。进入古镇后,则以洲口桥为核心,对两侧建筑立面风貌进行整治和管控,着力打造沿溪山水风情带。深入古镇后,全力恢复洲口路和横街历史风貌,通过整治以点带面启动古镇振兴“按钮”。

  在集中精力打造古镇同时,望境创意将目光扫向了四周的青山和绿水。瞿为民说,楼塔古镇三面环山,如何从美学角度,将山水景观与古镇改造进行有机融合,与文化挖掘形成呼应,是对设计团队提出的挑战。而出自《清燕楼记》中的“欢燕”,成为了设计理念最生动的体现。

  打开中国美院的设计方案,就能看见一只栩栩如生的燕子,它“飞”在站台上、在石椅上、在指示牌上……几乎每一张设计图上,都能看到“燕子”的影子。

  瞿为民说,中医药文化是楼塔传统文化的精髓,后人为楼英所作诗词,就是对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楼塔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应该体现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将燕子运用到几乎所有可视立面上,就是让每一个楼塔人和每一个来到楼塔的人,都能了解到这段历史,而文化也就是这么传承下来的,民族的就是国际的。”

  楼塔古镇的历史

  不止“燕子”来传承

  在中国美院的方案中,楼塔古镇的历史,不止“燕子”来传承。

  蜿蜒穿镇的小溪将重现古镇、“仁德传芳”的老楼将成为楼曼文纪念馆、洲口溪将塑造起楼氏发展轴卷……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内,楼塔将突出一个“古”字,做活一个“水”字,围绕古镇、古桥、古溪、古树、古人,通过美学唤醒楼塔沉睡的千年文化。

  “从历史的长河看,今天消失一个生活方式,明天消失一个生活方式,传统文化怎么保留呢?”瞿为民说,他们针对楼塔不同年代的每一栋建筑,量身定做了改造方案,每一栋建筑根据自身“特质”设计了“正装”,讲述不一样的故事,“文化传承到一定时候,是与美学相关并体现一定文化水准的。楼塔古镇一定会风情万千、惊艳时光。”

相关稿件
· 专访美院良渚校区领衔建筑师张永和:从这里想象未来
· 杭州诞生两位奥斯卡电影评委 全都来自中国美院
· 美院学生爱心大改造 41年的凉茶摊有了新模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