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亚太门户枢纽 杭州出台政策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晨)7月31日上午,杭州市召开对外开放暨城市国际化推进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全面开放 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经印发。

  这是杭州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的重要举措。

  《实施意见》共33条,明确了杭州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国际化能级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地位更加凸显、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谭申捷 摄

  建设亚太门户枢纽

  2020年国际级地区通航点达50个以上

  杭州提升城市国际化能级,其中的重要一块就是交通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提出,杭州要建设亚太门户枢纽。这个亚太门户枢纽要怎么建?

  首先,是全面提升空港国际能级。旅客吞吐量和国际通航点是两项重要指标。到2020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力争旅客吞吐量达到4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60万吨,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到50个以上。

  其次,是加快建设综合交通体系。杭州要建成11条高铁、6个客运站、9个方向的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加快推进机场轨道快线建设,推进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等骨架路网建设,以运河二通道项目为重点,提升内河航道等级,加快启动大江东出海码头项目,构建杭州市域西部低空走廊。

  此外,高水平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包括国际领先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以大规模绿色应用为导向的数字基础设施,“ET工业大脑”“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升级版。

  打造新型贸易中心

  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杭州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到2020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杭州的地位要更加凸显。打造新型贸易中心和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是其中两块重要内容。

  新型贸易中心如何建设?《实施意见》提出,要全力打造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不断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提升货物贸易水平。

  记者注意到,杭州将积极推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全球布局和杭州实验区建设,加快与跨境电商综试区有机融合、一体发展,在全球打响杭州“新零售”品牌。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如何建设?《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产业、以国际一流标准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加快完善服务创新创业的金融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将探索设立金融科技产业引导基金、海外并购基金,这将对吸引金融科技企业、项目、人才在杭集聚产生重大作用。

  优化国际营商环境

  降低创新创业成本

  杭州要营造的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具体包括哪些方面?

  《实施意见》提出,杭州要营造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营造更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营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

  为营造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杭州将加快通关一体化改革,不断提高货物通关效率,进一步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国家部署,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为营造更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杭州将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继续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现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施工许可、财产登记、纳税等事项的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间进一步明显压缩;营造与国际接轨的综合商务成本最低的产业发展环境。

  为营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杭州将有序清理废除现存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信用示范城市升级版,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特别是,记者注意到,杭州将深化互联网法院建设,积极引进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在杭开展仲裁和调解业务,谋划在杭设立以解决电子贸易争端为特色的“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构。

相关稿件
· 武林商圈百井坊风光大嫁 对杭州国际化意味着什么
· 营造双语环境完善配套设施 杭州打造30个国际化社区
· 再树国际化风向标 杭州出台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