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无人机飞进杭州梅家坞茶园 解决茶农“老大难”问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实习生 王艳颖)7月30日下午,4架无人机在杭州梅家坞梅岭南路两侧起飞。这是西湖景区管委会首次试用无人机防治西湖龙井茶园,试点的茶地就是梅林南路两侧所在的200亩梅家坞茶园。

  茶园病虫害是茶农们的“老大难”问题,以往茶农们只能以人工防治的方式进行。可人工喷洒农药是一项体力活,不仅耗时耗力,还容易产生喷洒不匀、方式不当等问题。为进一步科学防治茶园病虫害,由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农业局牵头,邀请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省农业厅、市农业局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将这项新科技带入茶园。

  姜新兵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农业局的茶叶专家,他告诉记者:“用无人机进行茶园的病虫害防治,不仅突破了时间、地形的限制,而且还能使药剂的喷洒更均匀、科学、有效。”姜新兵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架无人机一小时的作业面积可以达到几十亩,而靠茶农自己的话,一个人人工喷药一天也不过才几亩地。

  把广大茶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节约喷药人工成本,提高整体防治效果是引进无人机防治技术的最直接原因,而通过应用生物农药来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保护茶园土壤健康、减少茶叶农残风险则是无人机技术带来的又一益处。

  据悉,这次所采用的农药,都为纯生物农药——短稳杆菌和茶皂素。纯生物农药的使用,可避免农残问题,进一步提升西湖龙井茶的质量。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梅家坞的无人机飞防试点工作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将新技术引入茶园的一个开头,等初步试点工作全部完成后,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出具专业性的成果评估报告,这为下一步的无人机防治在西湖龙井茶园内的推广奠定基础。

相关稿件
· 美院学生爱心大改造 41年的凉茶摊有了新模样
· 淳安千年贡茶消失20年再回归 故宫博物院为何相中它
· 西湖播报丨茶色添香 龙坞花园开启“花漾茶生活”之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