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廊桥垮塌追踪丨桐庐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调查组进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吴佳妮 编辑 唐骏垚)7月27日19时40分,桐庐县合村乡合村村琅玕自然村村道一座廊桥桥顶突然垮塌,造成在廊桥上乘凉避雨的当地村民被压。

  7月28日上午10时30分,桐庐县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之前报道请点击:桐庐合村乡一廊桥桥顶垮塌致8死3伤 车俊袁家军批示

  对通告情况和记者提问及回答,记者进行了梳理。

  11人死伤,其中3名伤者生命体征稳定

  桐庐县常务副县长吴金富通报:

  截止目前,3名受伤人员揭菊妹(女,50岁),多发伤,转杭州市一医院救治后,生命体征稳定;

  方献明(男,49岁),多发伤,转桐庐县中医院救治后,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

  叶元贵(男,57岁),多发伤,转桐庐县人民医院救治后,生命体征稳定。

  11名死伤人员中,邵志洪与揭菊妹为夫妻,邵志洪因医治无效死亡。

  目前,桐庐县一方面全力做好伤者的救治工作;另一方面对死者家属进行慰问,协助安排好丧事等善后事宜。

  当时事发地风速24.1米/秒,接近十级风下限

  记者:当时事发地有强对流天气,这在合村地区是否常见?

  桐庐县气象局局长:昨晚(27日)合村地区监测的风速达24.1米/秒,九级风,跟十级风的下限就差了点。查阅历史气象资料,这样的极端天气,在合村可查阅的历史上是没有过。

  记者:昨天气象部门有没有发布预警信息?

  桐庐县气象局局长:昨天16时46分,桐庐县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预警。预警信息通过不同渠道,向公众进行了发布。

  建设廊桥进行公开招投标,已成立调查组

  记者:在已经建好的桥上建廊桥,是出于什么考虑?

  合村乡党委副书记朱晓东:当地老百姓需要一个平时可以纳凉和躲雨的场所。老百姓向我们反映后,根据相关规定,才建设了这座廊桥。

  记者:廊桥是否符合建筑要求?

  朱晓东:在原先桥梁基础上,桥廊工程于2016年进行公开招投标。招投标程序是正规的。目前,市县两级已成立专案调查组,调研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记者:建成后,有没有对廊桥进行验收?

  现场相关负责人:廊桥相关工程和具体情况,市县调查组已经开始调查。

  调查情况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记者:有传闻,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廊桥的建设方和监理方采取了相关措施?

  现场相关负责人:具体情况目前仍在调查中,调查情况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记者:目前,纪委部门是否有介入调查?

  现场相关负责人:需要等调查情况出来以后,纪委部门才会介入。调查组由杭州市政府牵头,相关单位参与。

在廊桥下游300米左右建设行人简易便道。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近千人参与搜救,搜救仍在继续

  桐庐县常务副县长吴金富通报:

  事件发生以后,桐庐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安、综治、消防、卫计、安监、民政、交运等部门和民间救援组织及当地乡村干部、民兵、群众近千人(乡村干部150人、公安武警500余人、消防官兵89人,医护人员160人、交通运输10人,民兵80余人,民间救援力量100余人,其他单位工作人员100余人)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杭州市委市政府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医疗专家和消防人员等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指导并参与救援工作。

  自事件发生后至目前,以始发地为中心,经拉网式、地毯式不间断反复搜查,事件现场确认无其他被压人员,现场搜救仍在继续。

  接到事件通告后,杭州市委市政府和桐庐县四套班子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指挥处置,成立医疗救治组、现场搜救组、善后处置组、新闻发布组等工作组和市级专项事件调查组,开展处置与善后工作。

  记者:请介绍一下昨晚救援的情况。

  合村乡党委副书记朱晓东:昨晚7点42分,合村乡干部接到群众电话,说廊桥发生坍塌。乡干部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在他们赶到前,纳凉躲雨的村民和附近赶来的村民,已经开展了简单自救。

  乡干部到现场之后,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联系公安、医护、民兵等部门,请求支援;第二,立刻组织有劳动力的村民展开自救。我昨晚在现场看到的,参与自救的村民有20多名,民兵有20多名。加上后续赶到的医护、消防等力量,现场救援人员有几百人。

  据现场村民介绍,事发前有二三十名村民正在桥上纳凉、躲雨。刚开始是纳凉的老年人比较多,后来来了一部分躲雨的村民。躲雨的村民主要站在桥两侧,纳凉的村民主要站在桥中间。根据村民的叙述,我们的救援工作主要在桥两侧和中间对应的地方。

  同时,我们对周边村民,包括外来游客的人数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经过排查,除伤亡的11人外,其他人都在。

  记者:能否介绍下消防队参与救援的情况?

  消防大队教导员王凌侃:昨晚(27日)8点13分,分水消防中队到了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搜救抢救工作,救出了一名被困群众,是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此之前,村干部和村民已经开展了自救。

  记者:请问消防在这次搜救中投入了多少力量?是如何安排的?

  王凌侃:我们从8点13分到场后,包括杭州和桐庐两级共有89名消防官兵投入救援。救援时使用了一台照明车,还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反复不间断地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

  根据全市统一调度指挥,消防官兵第一批撤离时间是凌晨3点30分左右,第二批撤离是4点30分左右,最后一批撤离是5点20分左右,合村乡力量撤离是7点20分。

  确认完毕后,我们把现场移交给当地民兵,转交指挥权给当地。

  记者:搜救还在继续吗?

  王凌侃:目前,整个搜救并没有中止。指挥部目前没有下达中止指令。搜救主体以乡里民兵力量为主。

  与家属沟通后续处置,建行人简易便道供后溪两岸村民出行

  桐庐县常务副县长吴金富通报:

  目前,受伤人员的救治和家属的安抚及相关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事件原因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廊桥封闭调查后,为方便后溪两岸村民出行,乡政府正在廊桥下游300米左右建设行人简易便道。

  记者:请介绍下善后情况。

  现场相关负责人:目前抢救出来的伤员已转至杭州、桐庐等地医院,伤势平稳。后续相关处置方案已开始和家属沟通。

相关稿件
· 桐庐合村乡一廊桥桥顶垮塌至8死3伤 车俊袁家军批示
· 昨晚桐庐合村廊桥上发生了什么?受伤村民讲述还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