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众筹两座抗战纪念馆 萧山凤凰坞村一年迎客10万人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吴佳妮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这个盛夏,凤凰坞村游客盈门。

  大巴车开进村里,天南地北的人们踏上这青石小道。人们来到杭州萧山南部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为了探访两座抗战主题的纪念馆。

  令人惊奇的是,这两座馆均由众筹而成,馆虽不大,但有不少价值珍贵的展品,一年迎游达10万人次。

  一座小山村重现难忘历史

  到凤凰坞村,不必担心停车难,村口大大的停车场,就是笑迎天下客的姿态。

  从停车场往前200米,低矮的门檐上一块“萧山抗战纪念馆”的牌子特别醒目。

  这是一个特别朴素的纪念馆,院落石板上的青苔斑驳,一幢大开间的木结构平房,并无隔断,更显疏朗大方。

  这也是一个藏品特别丰富的纪念馆,文字只是辅助,展柜中一个个老物件才是主角。

  一双老旧的鞋垫,上面印着“抗日军品”,这是当年村落里百姓为抗战部队亲手制作的;一柄生满青锈的日本刀,是村民无意间从山中挖得,捐献给馆里的;一枚黑渍斑斑的抗日勋章,积淀着过往的岁月……

  距离萧山抗战纪念馆不远,有一幢木结构、两层楼的老房子,同样也是一座抗战纪念馆——中美合作纪念馆。

  历史,就这样在小山村中一点点复苏,也影响了更多人。今年上半年,萧山抗战纪念馆和中美合作纪念馆的客流量就已达到6万人次。

  80岁的方顺泉,退休前曾是萧山区卫生局局长。作为区卫生局退休党员第一支部书记,今年夏天,他带着支部成员来到凤凰坞村。

  走进凤凰坞村,路边的庭院里都种着精心打理的绿植,小小的招牌招揽着游客,一片祥和景象。而就在抗战纪念馆不远处,一面子弹墙上,还留着抗战时枪林弹雨的痕迹。

  “现代生活和乡村历史,就这样在凤凰坞村交织、融合。”方顺泉说,“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到这样平和的生活来之不易。”

  但方顺泉不知道的是,就在五年前,这里还是个经济薄弱村,而曾经的那段历史还在沉睡。

  改变从何而来?村民们告诉记者,多亏了一个领头人——凤凰坞村所属的河上镇副镇长周寅。

  社会众筹让两座馆成功“诞生”

  人人都说周寅是个真性情的有心人。2013年,在萧山城区工作的周寅调任河上镇,结对联系凤凰坞村,就想着为村里做点实事。

  周寅了解到,70多年前,河上镇是萧山抗战的指挥中心,萧山县政府曾三次迁入隐秘在大山中的河上凤凰坞村。村里一幢破败不堪的木结构建筑,就是当时县政府机要处所在地。

  他当即争取了区镇两级资金修缮了老屋,但如果要把这幢老建筑改成抗战纪念馆,当时,村里和镇里都没有专项经费。

  他找来乡贤们商量,能不能通过民间众筹的方式来做?很难。曾是村干部的凤凰坞村村民董立华一语道破:“什么都没做出来,谁信他?谁肯掏钱?”

  村里筹款的路子走不通,周寅和乡贤们把目光投向了整个萧山区。

  短短一年时间,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去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讲述抗战历史。最多的一个学校,通过义卖活动,筹得了5万余元。一些抗战老兵听说他们在筹备纪念馆,都鼎力支持,有人当场就拿出了1万元。

  同时,他们拜访了国内的一些著名抗战纪念馆,拜访了樊建川、吴先斌这些这抗战圈子里的知名人物;利用业余时间,远赴江西、湖北、山东、四川等地,挨家挨户收集抗战物品,还从日本、美国、台湾等地收集到了不少资料和物品。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纪念馆共筹得款项100余万元,2015年,“萧山抗战纪念馆”在凤凰坞村落成。

  如今,走在凤凰坞村的小路上,记者不解地问:“人们来了转转就走,能给村子带来什么呢?能留下些什么呢?”

  周寅回答:“慢慢来,总要一步一步来。”

  其实,点点滴滴的变化正在慢慢发生:村子里的小路一天比一天干净,农家乐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兴旺……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比如董维正,成了萧山抗战纪念馆的志愿馆员,分文不收。比如杨英,带着姐妹们成了服务员,为村里的活动做好后勤工作。

  当发现美军的飞虎队队员在凤凰坞村住过一段时间,周寅动了建设第二座抗战纪念馆的心思后,村民们主动找上门来。

  在中美合作纪念馆大门一侧,记者看到一份捐赠者名单,金额从500元到数万元不等。这份名单排得很长很长,董立华就在其中。

  董立华说:“这是我们对自己家乡的骄傲,对祖辈的崇敬之情,自己的事出钱出力是应该的。”

  红色旅游撬动民宿经济

  人心,就在不知不觉中凝聚。村庄的改变,还带来了意外之喜。

  村庄东头,一家名为“惜晚庐”的民宿试运营不久,这是凤凰坞村首家融入历史特色的民宿。

  走进民宿,只见回廊下,历史感的海报目不暇接,会议室一如电影场景般布局,铺着绿色桌布的会议桌更显庄严肃穆。

  民宿老板黄加峰,是土生土长的河上镇人,也曾为纪念馆出钱出力。看着游客越来越多,黄加峰有了新想法:“开一家民宿,与凤凰坞村共同成长。”

  和黄加峰想法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村里从无到有,陆续开出14家民宿和农家乐,到2017年,年营业额已达300万元。

  凤凰坞村还有更多的发展潜力。据周寅介绍,萧山区政府要将凤凰坞村的一个老厂房改建为大型的抗战纪念馆。“未来,这个纪念馆将展出超过两万件物品,每年将有上百万人前来参观。”

  今年年初,凤坞旅游发展公司成立,目前正在梳理凤凰坞村的旅游线路。

  周寅说,不论是创作一首村歌,还是编写一份村谱,每个乡村都有独特的故事。

相关稿件
· 厨余垃圾不出厨房?萧山浦阳这个村的环保实验有意思
· 53位村民轮流当“大厨” 萧山这家老年食堂最有爱
· 千名大学生返家实习 萧山大力唤回本土人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