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首例!驾驶人肇事 运输企业负责人被追究刑责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曹灵芝 编辑 王佳)大货车一直以来都是公路上最危险的车种之一,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会造成较大伤亡。

  现在,运输行业货车“挂靠”情况普遍,货车从业人员因利益驱使罔顾安全,运输企业负责人疏于管理,甚至组织指使违法驾驶、逃避监管,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近来,杭州桐庐交警大队就从一起货车交通肇事案入手,成功将肇事货车企业负责人陈某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依法移送起诉,这在全市尚属首例。

  两车相撞致两人死亡

  前方竟有“探路车”

  今年1月4日凌晨,黄某驾驶皖S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另一辆半挂车,在途经320国道桐庐县城南街道乔林路段时,因避让前方车辆操作不当驶入对向车道,与戴某驾驶的浙H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碰撞,造成浙H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乘员2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桐庐交警大队迅速围绕现场勘查、车辆检验鉴定、调查访问、视频监控调取等开展工作,当日即依法对肇事司机黄某予以刑事拘留。

  同时,警方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驾驶人黄某在事故发生后,马上下车通过手持对讲机与他人通话,并返回驾驶室内作出某些动作,将垂挂在保险杠上的号牌翻起,存在使用翻牌器的违法行为。  

  为何要通过对讲机进行呼叫?为何本该固定的号牌可以自由翻动?警方就此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

  通过突击审查犯罪嫌疑人所做的相关细节,警方循线追踪,发现肇事货车所有人陈某驾驶了“探路车”在前方探路,指示后方货车驾驶人使用翻牌器干扰躲避电子监控非现场执法。

  掌握相关证据后,警方提审了陈某。经审查,陈某对于驾驶“探路车”在前方探路,并通过对讲机将公安交警和交通路政等执法部门在路上的执法情况反馈给后方车队,车队使用翻牌器干扰躲避电子监控非现场执法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指使黄某严重违法驾驶造成亡人交通事故,被依法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刑事拘留。

  安全责任事故

  运输企业负责人被追究刑责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该车队归属于陈某统一管理,确定出车时间、行驶路线,指定人员“探路”、制作翻牌器。

  陈某的行为属于典型的货车企业负责人在利益驱使下,罔顾安全、不履行安全管理义务,公然指使严重违法驾驶的行为。从某种程度考量,陈某未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是此次货车肇事的主要根源之一。

  3月14日,陈某被以重大责任事故罪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5月17日,桐庐县人民法院进行首次庭审,陈某当庭表示认罪。

  7月19日,被告人陈某因犯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被桐庐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据了解,陈某的女儿生日就在近期,每年陈某都会抽空陪着女儿过生日,这次却只能“爽约”了,而且今后近3年内都不能陪在女儿身边了。

  公安交警部门表示,以往交通事故一般仅处理肇事驾驶人,肇事运输企业负责人不承担安全管理责任,也不用承担法律责任,这无疑助长了运输企业负责人公然指使他人严重违法驾驶的气焰。

  此案中,陈某作为运输企业负责人,不履行安全管理责任,被依法以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在全市尚属首例,填补了此领域空白,对今后严惩企业负责人不承担安全管理责任具有重大法律示范意义。

相关稿件
· 杭州集中整治工程车运输乱象 一旦发现将上限处罚
· 杭州渣土运营审批权下放 渣土运输密封检查精确到30毫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