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江变电站今年将投用 电力供应不再“肠梗阻”

“钱江变”工程现场,位于九堡大桥北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王艳颖 通讯员 求力)7月19日,一台电路桩基在杭州九和路开工,这标志着连接500千伏乔司变电站和500千伏钱江变电站的最后一段高压输电线路正式开建。5个月后,钱江变电站将正式投入使用,它是杭州第一个深入城区的户内变电站,也是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第一个超高压电源支点。

  暑期一直是杭州市的用电高峰期,高电力负荷和夏季的高温天气有密切关系。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14时,杭州电网当日最高网供负荷已达1379.8万千瓦,距离历史最高负荷仅差90万千瓦。

“钱江变”效果图

  乔司变电站在过去十几年里,一直负责从钱江西岸到西湖东部广大区域的供电任务。

  而如今,作为供电源头的乔司变电站已不堪重负,让下沙和城东新城等区域直接感受到了电力“肠梗阻”之苦:用电总额在节节攀升,电力负荷却逼近极限,能源的紧缺让许多非居民用电客户不得不进行有序用电,影响生产和工作效率。因此,解决电力“肠梗阻”问题迫在眉睫。

“钱江变”户内变电设施

  那么建成后的“钱江变”能不能解决“乔司变”的负载问题,破除电力“肠梗阻”呢?

  钱江变电站项目部电气安装总工程师张海冬给了一个通俗的解释:“之前城区的用电都是从500千伏的乔司变电站直接配送到其他220千伏的变电站,今后‘钱江变’将充当‘乔司变’和其他220千伏变电站之间的一个枢纽角色,‘乔司变’500千伏的电力负荷将在这里被转换为220千伏,通过几级降压后供用户使用。这样将大大减少‘乔司变’的整体供电压力,同时也增强了电力到市区的下送能力。”

  随着“钱江变”的建成,杭州东部城区的用电“肠梗阻”情况会得到大大缓解,市民有序用电的可能性会进一步降低,用电的可靠性会进一步提升。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

  在过去的三年里,杭州电网负荷连年攀升,负荷年最高值分别达到1213.8万千瓦、1362.7万千瓦和1466.5万千瓦,年均增长量均超过100万千瓦,相当于每年新增一个富阳区的电网负荷。

  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徐祥海预计,在“钱江变”投入使用之前,今年电力最大负荷或出现在1570万千瓦至1600万千瓦之间。

  用电负荷压力大,极端高温天气期间有可能出现用电缺口,为保证用户不受影响,杭州供电公司已在高温来临之前投产了一批供电线路设备,提高电力输送能力,创新技术挖掘现有变电站的配送潜力,同时也预备了值班、抢修人员和车辆,力保全市高峰期可靠供电。

相关稿件
· “最多跑一次” 跑出余杭供电新速度
· 夏日民生丨杭州户外工种全面备战高温 供水供电平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