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楼市再出重拳 对自持商品房进行全流程监管

图自网络

  解读》》杭州67个自持商品住宅怎么做? 政策来了 租金需申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房轩中)最近,杭州土地市场有了“转凉”迹象。而此前,杭州市区共有92宗地块,出现了竞拍自持比例的情况,合计自持面积达191万平方米。

  7月17日,记者从杭州市房管局了解到,杭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范自持商品房屋管理,强化后续租赁监管。

  竞拍自持比例,是杭州积极推行“限地价,竞自持”的竞拍规则,即对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商品住房用地的,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后,由竞价转为竞自持商品房屋面积。

  早在2017年8月22日,杭州市就出台了《杭州市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细则》。

  此次发布《通知》,是为了加强对自持商品房项目设计文件审查、预售许可(销售备案)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对外公开租赁等环节的监管,规范有关工作程序和要求。

  《通知》明确了自持商品房屋建设进度的确定标准。如果是一次性申领预售证的项目,申领预售证时,自持商品房屋建设进度须达到50%(单独成栋的,按层计算;其他按套计算)。

  如果是分批申领预售证的,累计申领预售房屋面积超出总可预售房屋面积50%的,自持商品房屋建设进度须达到50%(单独成栋的,按层计算;其他按套计算)。

  《通知》规定,自持商品房屋的企业,应于项目首次申请预售许可或销售备案前,凭企业营业证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预测绘报告等资料,向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申请办理住房租赁企业备案及完成租赁平台开户。

  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核实确认后,出具《自持商品房屋备案证明》,明确自持商品房屋用途、面积、位置。为形成对自持商品房屋全流程的有效监管,自持商品房屋用途、面积、位置等基本信息还将在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其附图中记载。

  《通知》加强了对自持商品房屋租赁方面的管理,规定了自持商品房屋对外出租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单次收取租金的期限不得超过1年。

  此外,开发企业不得以租代售、变相销售自持商品房屋使用权,并对开发企业租赁备案时申报的租赁价格作了相应限制,明确租赁价格一经确定,原则上1年内不得上调。

  杭州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对自持商品房屋管理和监督的职责分工如下:

  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负责对全市自持商品房屋的管理和监督,参加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五城区自持商品房屋项目的设计文件联审、竣工验收等工作;

  滨江、经济开发、大江东、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区住保房管部门负责对本辖区自持商品房屋的管理和监督,参加本辖区自持商品房屋项目的设计文件联审、竣工验收等工作,参加情况报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备案。

相关稿件
· “史上最严”楼市调控年 杭州小户型二手房最受青睐
· “杭州楼市第一摇”落幕 和家园臻园摇号结果公示
· 商品住房摇号资格可转让?杭州房管局严打楼市虚假信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