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地沟油无处遁形 杭州启动全链条监管防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姜晓霞)7月5日,在杭州市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食用油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杭州将启动对食用油的全链条监管。

  从本周日(7月8日)起,杭州将对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以及餐饮服务单位食用油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等环节,全部列出负面清单,同时明确了对属地政府和市场监管、卫生计生、农业、海关、城管、环保、公安等十多个部门的工作要求。

  “它如同构筑了一道对于全市食用油质量安全全链条的监管防线。”杭州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汪晓敏说,《意见》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监管范围“前所未有的全面”。

  汪晓敏介绍,它将杭州本地食用油生产单位(含小作坊)62家、食品经营者720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56000余家、本地主要网络食品经营平台6家、定点屠宰企业6家、食品进口企业55家,以及涉及餐厨废弃油处理企业等,全部纳入了监管范围。

  《意见》按照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和餐饮服务三个环节,分别作出了“禁止生产者向经营者销售,禁止经营者采购销售,禁止餐饮服务者采购使用‘无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联系方式’的散装食用油”的规定,尤其明确小食杂店、食品摊贩禁止经营散装食用油。

  养老院的老人、学校的幼儿……他们都是社会的特定人群。在这份《意见》里,明确提出要“更加突出对特定人群用油安全的保障”。

  记者了解到,全市302家社会养老机构、3000多家建筑工地、偏远地区学校(含幼儿园)、小餐饮和小食杂店,都被作为防范地沟油流入市场的重点,同时着重强调了落实民政、城乡建委、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责任。

  下一步,市食安办将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在全市的生产、经营、餐饮、进口等各个环节,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并对重点品种进行抽检。

相关稿件
· “食品安全专列”进驻杭州地铁
·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有哪些产品不合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