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没有党就没今天的我 江干九旬老党员交万元特殊党费

老施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孙涛 王艺瑶)6月30日,杭州江干采荷街道洁莲社区第一支部党支部书记刘建伟,一大早就赶到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他的心里惦念着一位老人,要给他过一场特殊的政治生日。

  在福利中心,91岁的施增德也早早起了床,换上平时舍不得穿的衬衫,还将珍藏了三十多年的党徽挂在了胸口。前一天,他还特地找到洁莲社区党委,将自己省吃俭用的一万元党费交到了组织手上。

老施特地找到社区,将自己省吃俭用的一万元党费交到组织手上

  “今年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第六十年,我心里非常自豪,我希望把这一万块钱当做特殊党费,帮到更多的人。”由于年迈听力不好,施老与旁人的交流显得有些吃力,但交特殊党费的心愿却异常坚定。

  在他房间的桌子上,记者还找到了各种各样的捐款单,小到50元,大到300元,仅春风行动一项,就有11笔之多。

  老施出生于浙江慈溪,1949年10月1日,22岁的施增德来到杭州工作,成为杭州市木材厂的一名职工,31岁那年,施增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更添了一份信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施增德说。 

老施的荣誉证书和捐款单

  由于在单位表现突出,施增德成为杭州市木材厂的工会主席,还当选为杭州市总工会的委员。老施的热心肠,在单位里是出了名的,年长的同事都记得这样一件往事。

  那是一个早晨,施增德出门办事路过采荷二小时,听到有人呼救“有孩子掉水了”,他便纵身跳了下去,将孩子救了上来,而自己来不及换衣服,浑身湿透,继续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退休后,老施仍特别热心社区的事务,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每个月15号是我们主题党日,无论刮风下雨,他几乎从不落下,一趟下来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中间还要转车,非常不容易。”刘建伟说。

  在刘建伟的记忆里,老施还主动承担过社区楼道卫生清扫的工作,一干就是数个春秋,周围邻居被他感动,要求轮流清扫,老施却风趣地说:“清扫楼道对身体有好处,能活动腿脚也能让脑子更灵活,我舍不得让给你们。”

老施用放大镜看报纸

  虽然过着粗茶淡饭的生活,但只要有帮助别人的地方,老施就会积极地伸出援手。儿子施健夫清楚地记得,在汶川地震、台湾地震等灾情发生后,父亲都会主动捐款。

  “有一次,爸爸了解到捐赠遗体可以帮助更多人,他就提出来自己也要捐,我和母亲都不同意,父亲整整和我们‘磨’了十年。”施健夫说,最终,拗不过父亲的脾气,家人尊重了老施的想法。

  提起这些事,老施摆了摆手:“国家培养了我,现在我把自己的一切再还给国家。”

相关稿件
· 读十遍不如抄一遍 老党员成了社区“学习标兵”
· 八旬老党员自编书籍60余册献礼“七一”
· “老党员”宗庆后想让员工都在杭州安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