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要不要建全国首个网络大咖数据库?专家学者为杭州把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杭州作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试点城市,过去一年多来打造了“组织+平台+活动”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构建了“1+13+X”的新联会组织体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杭州现象”名头,在全国慢慢传开了。

  6月29日,十余位全国知名的统战理论专家齐聚西子湖畔,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杭州现象”把脉问诊、提供思路。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来自各行各业,构成复杂,这一直是统战工作的难题。“但杭州通过统一的组织,将所有人拧成一股绳,确实在全国走出一条独特创新的路子。”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海东指的,就是5月8日刚刚成立的“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

  新联会的诞生,使杭州200多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此有了家。新联会第一任会长何军介绍,成员包括民企、外企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以及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从业者等,“大家普遍希望找到组织、加入组织,得到组织的帮助。”

  依托新联会,杭州可以再做点什么吗?张海东点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存在的共性:主要集中在体制外。他建议,“杭州现象”既然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何不再进一步,成立全国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网络大咖、新媒体从业者等自由职业者,你去哪儿掌握他们的信息?工商?民政?都不行。”张海东建议,将这些统战对象进一步组织化,可以更好地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卫也感受到了“杭州现象”的威力:“能把国内统战领域的顶尖专家汇聚一堂,这在其他地方真没见过!”一年多来,杭州从“无借鉴可寻”到搭建了许多载体平台,新联会更是深得人心。

  “以前没组织,难免心里发慌,现在踏实不少。”新联会副会长、网络作家管平潮说,未来,新联会将通过调查研究、扶贫助学、义诊等社会服务,为杭州发展提供帮助。

  然而,全国各地的统战活动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可什么时候能够上升到理论高度,指导各地的行动主题?中国人民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周淑真,把这个难题抛给了杭州:“试点嘛,就是把经验归纳总结,看看有哪些是值得在全国推广的,哪些是符合地方特点的。”

  “能不能参照工商联的模式?”张卫提出,借着“杭州现象”之风,未来可以成立带编制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而不只是现在这种联谊性质为主的组织。

相关稿件
· 拱墅统战部精准扶贫 网络教学为千里外贫困儿童送知识
· 杭州市委统战部:认真学 再落实 精心谋
· 杭州统战部首个“同心”服务基地落户建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