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迎120周年校庆 杭四中成立养正教育发展基金会

美丽四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管弦之声在杭州第四中学大礼堂中飘扬,《魔笛》激昂浑厚的乐曲,预示着未来的高歌猛进。

  6月28日下午,杭州第四中学举行12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养正教育发展基金会也正式成立,这是杭州直属教育系统第一家服务于杭州教育发展的非公募慈善性质教育发展基金,将为品质办学添砖加瓦。

  百年校史

  输送十万名优秀人才

  杭州第四中学是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创办于1899年,学校前身是晚清杭州知府林启创办的“养正书塾”,与浙江大学同根同源,开浙江官办新式普通中学之先河。

  养正,语出《易经》,“蒙以养正,圣功也”,确立“端童蒙之趣向,植人才之始基”的办学宗旨。

养正书塾旧址大门

  学校几易校名,几经变迁,从杭州府中学堂到浙江省立第一中学堂、浙江省立第一中学校、浙江省立杭州初级中学、省立临时联合初级中学、杭州第一初级中学,1955年,更名为杭州第四中学,沿用至今。

  从养正书塾到杭州四中,学校经过了120年栉风沐雨,涌现出马叙伦、徐志摩、郁达夫、华君武、金庸、刘吉、黄亚洲等文化名流,还有沈志远、斯行健、丁舜年、程裕淇、吴自良、杜庆华、周炯槃、胡海昌、徐承恩、孙优贤、叶培健等科学人才。

上世纪80年代学校老照片

  学校历史上也曾多次领全省教育改革之先声,如抗日战争时期,学校六年制部教改;上世纪六十年代进行了浙江省五年一贯制教学实验;九十年代又在基础德育教育模式探索,均在教育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建校以来,学校为高校和社会输送了近十万名优秀毕业生,大量学生和校友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杭州第四中学办公室副主任祝建清说,“明年是学校建校120周年,我们提前发出征集令,希望能够凝聚校友,同时进行校史编写、文物征集等工作。”

  教育基金

  提升杭州办学品质

  杭州第四中学前身养正书塾,在创办之初就得到了杭州士绅的资助。

  如今,养正教育发展基金的设立,是教育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再一次牵手。养正教育发展基金接受国内、外团体和个人的支持与捐赠,目前已筹得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杭州第四中学养正教育基金将着重支持四中教育发展建设,扶持学校特色课程、师资培训、教师专业化发展及重大活动的开展;奖励四中优秀教职工和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资助四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等,提高四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杭州第四中学党委副书记、基金会理事长蔡毛说:“基金会的成立,架构起四中与社会各界朋友沟通和联系的桥梁,并推动杭州教育事业发展。”

  在仪式现场,杭四中87届校友、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朱军岷特意向基金会赠送了一批他专门设计的作品——铜鹿。

  他告诉记者,鹿是高贵、善良的君子象征,以此象征着“山下出泉、君子果行”当代教育之道。“成立教育基金会是个非常好的举措。”他说,“也希望以后基金会能够有更多的运营模式,让更多人投身教育事业,形成良性循环,提升杭州办学品质。”

相关稿件
· 看你还敢翘课!杭州这所中学上课点名用上“黑科技”
· 窨井盖好欢乐 杭州中学生的脑洞让窨井盖有个性
· 担心男生太娘 杭州一中学推阳刚体育课 首次开课被疯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