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住高层的居民注意 未来三年楼顶这个设施会大变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高海波 陈瑜)6月27日,杭州市首个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在江干区静怡花苑小区正式开工,这意味着困扰静怡花苑小区居民多年的水质和漏水等二次供水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

  静怡花苑是杭州建成年代较早的高层住宅小区之一,由于建成年代早,供水管网等设施设备锈蚀破损严重,加上缺乏专业的管理和维护,不仅水质堪忧,而且管网漏水严重,每月漏失的水量达4000多吨。同时,因为维护困难,夹层积水,造成底层住户墙体潮湿,内部装修发霉。

  这次改造,静怡花苑小区将新建室外给水管道,生活水箱内衬SUS304不锈钢,安装智能远传水表和自控安防系统等,验收合格后委托供水企业专业管理,实现抄表到户,即“一户一表”。

  据杭州市水务集团统计,在其供水范围内的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风景名胜区、经济开发区,类似静怡花苑这样的小区,建成时间在2016年以前、未按市建委的相关技术标准导则进行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高层住宅小区有800余个,涉及居民47万余户。现在,只要这些小区符合改造条件并且居民愿意改造,将陆续纳入计划,对其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据悉,《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未来三年(即2018年至2020年)杭州将按照“愿改尽改”的原则对符合改造条件的高层住宅小区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不含消防设施)。

  那么,如何申请改造呢、改造资金由谁来承担?

  记者了解到,有改造意愿的小区由业主委员会(无业主委员会的,则由属地社区)征得所有住户的同意后,可以向各区实施部门提出改造申请。在2020年之前提出改造申请的小区,改造资金的90%由市、区两级进行补助,逾期将不再补助;改造资金的10%由小区业主承担,业主承担部分的资金可按相关规定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小区经营性收入等渠道列支。主要改造内容为加压水泵水池、供水管道、计量水表、自控安防设施等。

图源网络

  浙江新闻+

  老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必要性

  老旧高层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目前普遍存在哪些问题?一是设备老化,供水不稳定。二是水质差、漏水损失大。三是百姓呼声高。近几年来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加快推进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提案建议,群众的呼声一年高过一年。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以后又有哪些好处?一是水质更安全,水压更稳定。二是管理更专业,维修更及时。三是政策更优惠,缴费更便捷。改造后实现“一户一表”,居民用水享受阶梯式水价政策,且直接向供水企业缴纳水费,缴费方便快捷。四是服务延伸,矛盾化解。改造后小区内部公共部分漏水损失不再由居民分摊;并且,除水泵运行所产生的电费按原渠道收取外,设施设备日常维修养护、大修、更新等费用均由供水企业负责,避免了物业与业主之间因费用产生的矛盾纠纷。

相关稿件
· 杭州主城区高层住宅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征求意见
· 7月底杭州将达到日供水量最高值 高峰用水时段会间歇性水小
· 今夏高温天气偏多供水形势严峻 杭州祥符水厂火线支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