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水共治”治出一城清水 拱墅碧水又迎皮划艇大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杨于佳 王佶敏)清波微澜,细雨蒙蒙。

  6月23日,2018中国皮划艇巡回赛杭州拱墅站在大运河支流西塘河上拉开序幕,来自运河沿线的150余位皮划艇高手,共同演绎一场刚柔并济、传统与时尚相容的体育“实景演出”。

  这已经是拱墅连续第三年举办皮划艇赛事了。拥有城市河道62条,水域面积约223万平方米,拱墅无疑最适合举办水上运动。

  这几年,通过“五水共治”,拱墅河道水质有明显的改善。河水清透,两岸绿色连绵不断,“一河穿城过,碧水青山满眼绿”,正成为越来越多拱墅人当下的感受,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皮划艇爱好者。

  “2016年第一次来参赛,虽然水质也不错,但还是能闻到异味。”杭州皮划艇俱乐部发起人、资深教练蒋卫民说,“但这次来,异味已经完全没有了,两岸的景色也越来越美,即使是完全下水游泳也没关系。”

  蒋卫民算得上杭州最早皮划艇的爱好者,55岁的他有30多年“艇龄”。1986年,他和皮划艇教练徐水强,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划到北京,花了40多天时间。

  他告诉记者,玩皮划艇最关键的是要水质好。“我最早在钱塘江学,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上塘河划过,此后10多年,艇进不了市区河道,水质不行。但这些年,我们又回来了,并且把基地留在运河边。”

  一年一度的皮划艇大赛,让更多人也认识了江南风情、运河文化。

  23岁的俄罗斯小伙丹尼斯来到中国仅5个月,前些天听朋友说有场皮划艇大赛,就一块来凑热闹。“练了三天。第一天很难,第二天会了一点点,现在是第三天,你看到了,我已经不会落水,划得也还可以啦!”

  丹尼斯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课。“今天来到这里,看到这水、旁边这些房子,才感觉不一样,有江南味道。”

  伴随着皮划艇大赛的深入开展,也在百姓家门口掀起了一股体育健身的热潮。

  “我们俱乐部对面就是杭州运河学校。”蒋卫民告诉记者,俱乐部会给学校学生提供免费的体验名额,也有过路百姓看到他们在练习,起了兴趣,从此就加入其中。“有个做设计的小伙子,来我们这里练了两年,体重从170斤减到了140斤,身体也挺拔了。”
目前,蒋卫民的皮划艇俱乐部成员男女老少都有。“最小的6岁,年龄最大的83岁!”

  今年,杭州拱墅仍在水上做文章,前段时间一口气出台了《“美丽河道 亲水拱墅”三年专项行动计划》、《雨污分流“零直排”巩固三年专项行动计划》两个行动计划,一个亲水,一个护水,在未来的三年内,拱墅将打好亲水+护水的组合拳。

  同时,今年将陆续布设在西塘河、余杭塘河、丰潭河、石桥港、红建河等河道边的垂钓位,还河于民。


相关稿件
· 公园体育馆历史文化街区…运河边新增一批大项目
· 120多位运河文化研究专家齐聚拱墅 签下一份杭州共识
· 郎朗任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 音乐工作室落户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