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线笔记⑫|临安湍口镇:温泉产业链悄然孕育 小镇迎回生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张伟星 制图 聂李黛芳)6月17日,张先生从上海驱车来到杭州临安区湍口镇,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这里。两年前,他慕“温泉小镇”之名到此一游,却基本没出过温泉酒店的大门。“那时,小镇唯一的看点只有温泉酒店。”张先生回忆,此番故地重游,看到蝶变后的湍口,内心十分惊喜。

  去年至今,湍口镇接待游客14.4万人次,增收9800万元。端午节第一天,又有1000多名游客来到这座焕发生机的小镇。今年以来,湍口镇每个周末都维持着近千人的游客量。

  依靠着温泉产业这份大自然的馈赠,小镇迎回了遗失已久的人气与经济。

  温泉产业链悄然孕育

  湍口坐落于“八山环绕,四水汇流”的山间盆地,浙江四大古温泉之一“芦荻泉”的泉眼就在其中心。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湍口依靠温泉产业引领发展,山水泉城升腾着袅袅水气,显得越发柔美宜人。

  湍口的温泉产业,始于2013年12月,众安氡温泉酒店的正式运营。

  “2017年,我们完成了众安氡温泉项目的二期建设,累计投资达15个亿。今年,位于凤凰山区块的第三家温泉酒店即将动工。”完整的温泉产业链,正在湍口小镇孕育而生。湍口镇党委书记陶国英说,围绕“温泉小镇”的规划定位,湍口向着实现全域景区化的目标努力。

  如今,小镇致力于融休闲、健康、文化、旅游、民宿于一体的配套产业——

  来到洪岭区块,能看到特色农产品、民俗文化与休闲产业在这里相互结合;

  在凤塘区块,能看到秀上风光、塘秀古道、桐坑原始红豆杉保护群等;

  如果想体验特色民宿和美丽乡村项目,不妨来湍源区块看看古桥、古树和古建筑……

  努力终有回报。2017年,湍口在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整治中名列杭州地区第一名,为小镇的进一步发展拆出了空间与环境。

  破旧小街幡然一新

  投入3000万整治一新的湍泉路与八都街焕发生机,依靠温泉产业的辐射作用,百姓富起来了。

  “近些年,小店每年能增收20%左右。我增加了60多个餐位,旺季还是不够坐。”2005年,湍泉路只有一家何苏珊家开的一家饭店,如今已经有30多家饭店与民宿,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与之相应的,越来越多游客,也愿意像张先生那样走出酒店,到小镇白墙黑瓦的石板路上漫步行走。

  小镇的变化,百姓看在眼里。2017年10月,开货车的村民郑磊平辞了工作,在最热闹的八都步行街上开起了土特产店。“石斑鱼、毛笋干、豇豆干……啥都有。”老郑说,相信未来湍口的人气会越来越旺。

  蓝图已就,未来已来,一个“山水环抱、镇在园中”的景区式生态小镇正冉冉而来。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⑨|盼了廿年的江南水街回来了 建德小镇成网红打卡地
· 一线笔记⑩|临安上田村:百年武术村要打造成为村落景区
· 一线笔记⑪|下城东新街道:在曾经的城市洼地上竖起文化地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