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端午香袋一年销量超百万个 杭州街头看传统习俗之回归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

  每逢端午,浙江许多地区有一个特别的习俗,就是给家里的小孩子,戴上装有药粉的五色香袋。

  你或许认为,许多端午习俗已远离我们生活,但记者连续数日在杭州街头的采访却发现,这一传统正以更多方式回归——杭州人每年至少消耗100万只香袋。

  香袋连续多年销量不降反增

  6月18日上午,端午节的清河坊比以往更热闹。

  与往常不同的是,除了各色小吃和拥挤人流,小逛一会,就会闻到一阵阵醒脑的药香。老杭州都熟悉这股香气,他们知道,端午来了,香袋也来了!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不会相信香袋的火热。

  上城区大井巷86号的胡庆余堂总店,面朝小巷的柜台前,两位阿姨正在问销售员还有没有香袋。

  “就这几只了。”销售员指了指挂在柜台上的几只香袋。

  “在外面挂着有点脏。”“样子倒还好,香味也正宗。”她们用杭州话聊了几句,确定没有更多选择后,最终挑选了两只红色香袋。

  这两只香袋,汇入胡庆余堂整个端午期间、卖出的80万只香袋的数据。

  记者联系上胡庆余堂一名张姓负责人,其介绍,近年来,胡庆余堂售出的香袋数量每年呈增长态势。“几年前,我们一年卖出五六十万只,今年卖出了80万只。”胡庆余堂这位负责人说。

  与胡庆余堂总店相邻的震元堂、承志堂等中药馆,前来购买香袋的顾客,也是来了一波又一波。

  这些中药馆香袋内所装的药粉不尽相同,但多是以藿香、陈皮、薄荷、艾叶、菖蒲、丁香、白芷、冰片、甘松等芳香性中药为主,磨成粉后塞入香囊,以起到芳香开窍、辟瘟除秽、驱蚊除虫之效。

  “端午节,总要买个香袋回去挂挂的喽!”这是游客和市民们购买香袋最多的理由。

  近年来,每只数元的香袋,销量不降反增。记者了解到,仅河坊街上这几家中药馆,每年就要卖出100万只香袋。

  这也意味着,在整个杭州地区,所售香袋远超100万只。

  是谁在用香袋?

  人们普遍认为,从中医角度来看,香袋有很好的驱赶蚊虫、提神醒脑的效果,端午挂香袋,主要是为了驱虫保健。

  但记者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香袋的用途和使用人群,发生了许多变化,打上了时代的印记。

  在胡庆余堂,今年刚从江西来到杭州的一对夫妇,正带着孩子在选购香袋。妻子何素告诉记者:“听杭州本地人说,端午节要戴香袋,所以我们特意来买一只。”

  胡庆余堂总店当班工作人员介绍,上至八九十岁老人,下至一岁的小孩,都可以戴香袋,而从端午购买香袋的市民来看,买给老人和小孩佩戴的还是占据绝大多数。

  与胡庆余堂不同,震元堂的顾客主要以团体为主。

  “我们散客来买的比较少,主要是幼儿园、小学等团体来购买,他们把香袋买回去,大多是做手工。”震元堂工作人员范嘉伦说,“越来越多的学校,在端午节购买香袋,一方面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说明传统正从校园寻找切口进一步传承。传统的回归,的确需要从娃娃抓起。”

  除了进店购买,定制也成为香袋流向市场的形式之一。

  6月18日,市民骆女士在杭州一家4S店,参加了车主活动。她发出了一条朋友圈:“一群人在做香袋,4S店定制的包装很用心。”

  记者了解到,骆女士所制作的香袋就来自中药馆,而近年来,企业定制香袋作为活动用品也慢慢成为了潮流,端午节一个精美的香袋,不仅应景,也是企业对客户的满满心意。

  杭州老传统的跨界玩法

  除了戴香袋,吃粽子、吃五黄、划龙舟、悬艾草、挂菖蒲,都是浙江地区的端午习俗。

  这些老习俗,现在有了新玩法。

  端午之前,阿里巴巴园区附近的亲橙里举办了线下包粽子的活动,现场以时尚传统兼容的碰撞设计,既包含文化深意又充满时尚气息。活动在淘宝和天猫双平台直播,吸引近百万网友观看和互动。

  端午礼品的个性化定制,也正加入更多元素。记者了解到,今年部分食品公司定制的礼盒,就有可以拿来当作书签、挂件、卡片的小物件,还有绘有麒麟图案和“麒麟竭”三字的香袋。

  端午期间,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少儿社会体验馆照常开放,并特别增设了“美好生活,温暖味道——端午习俗新体验”主题活动。孩子们在参与包超级粽子、做新五黄点心等职业体验过程中,了解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并赋予时尚创意的新元素。

  面对不断涌现的新玩法,杭州不少中药馆都表现出欣喜。震元堂的范嘉伦说:“优秀的传统文化要发扬,在宣传形式上就要创新,这是历史传承的需要,也是时代进步的需要。也只有如此,才能让更多传统文化精髓滋养大众的价值观。”

相关稿件
· 端午节期间杭州地铁运营时间有调整
· 万水千山总是情 龙舟粽子咸鸭蛋端午海外订购忙
· 市民感受南宋端午民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