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讲述父亲的故事 杭州摄影师房翔还作了一首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见习记者 王逸群)我们时常会想,父爱是什么?

  作家梁凤仪曾说,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的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

  在人像摄影师、杭州佳丽董事长房翔的生命里,父亲完美诠释了梁凤仪笔下父爱的全部意义。

房翔和父亲的合影

  “摄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在暗黑的影棚内,一群学生围聚在一名戴着帽子、黑框眼镜的男子周围,全神贯注听着这位老师传授着12种用光法,布景、打光一气呵成。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房翔的画面。

  作为摄影师,房翔是杭州婚纱摄影界的翘楚,中国人像摄影十杰、第三届“杭州工匠”,曾拍摄过宗庆后、汤唯、周迅等人物。作为企业家,从创立佳丽摄影艺术有限公司迄今,房翔已经拥有三大品牌店,业界首屈一指。

房翔镜头下的宗庆后

  提起他的成功之路,父亲房椿森功不可没。他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第一位特级摄影师,曾在杭州照相馆做过三十年经理。父亲在人像摄影的研究,让房翔重新打量世界,发现非同一般的形象。

  房翔接触摄影的时间远远早于他所教授的学生们。40年前,同样身为摄影师的父亲将仅有六岁的房翔叫去房间,打开书柜的玻璃门,小心拿出一台海鸥120相机。“父亲把它递给我,对我说:拿去玩吧,它会让你很开心。从此,我和父亲一起记录、成长、成为影者。”

  小时候,房翔常常跟随着父亲去摄影棚、冲印室,父亲的工作状态让他渐渐发现了摄影的真谛:引导被摄者在镜头前发自内心地笑。“摄影应该是一件让自己、让被摄者开心的事。”房翔说。

摄影师房翔

  “摄影不仅仅是拍照,更是一种与被摄者的沟通。通过镜头,走进内心,完成一段光影交织的绮丽旅程。”父亲的教诲,如一颗磐石,深深沉淀在房翔的心中。

  在父亲的指引下,房翔懂得了,摄影师要先打开自己,打动对方,进入对方内心,才能让被摄者在镜头前完全绽放,留下灵魂瞬间。“每一次的人文主题拍摄,就像一次与自己的内心对话,与被摄者的灵魂撞击,裸露自己的创作初心,享受创作的过程和光影再现的结果。”

  “能够流传下去的不是技艺,是心法”

  正是这样的热爱与投入,让房翔的作品一次又一次打动每一个欣赏者,也坚定其追逐在摄影道路上的信念。1994年,房翔子承父业,凭借信仰和所学,创立佳丽摄影有限公司,并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记录下杭州的变迁,也记录了数以万计的杭州新人们人生最美好的瞬间。

  在佳丽摄影成立之初,房翔因缺乏经验,遇到不少困难。这时的父亲总是陪伴在房翔身边,暗房里、影棚里,指点着他。这段岁月,房翔刻骨铭心。

  “父亲会经常到暗房里,告诉我药水该怎么调整,照片如何冲洗效果最好。暗房很黑,只有一盏红色的灯立在那里。父亲站在那,和灯化为一体。那个阶段是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父亲就像那盏灯,为我指引方向。那是不可代替的力量。”

房翔一家四口合影

  父亲告诉房翔,每个人都在照片里拥有最独特的时空交叉点,而好的摄影师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唤醒”能力,可以让被拍摄对象看到一个“焕然一新”的自己,让内心深处的真实自我,在层层遮蔽的虚饰中浮现。

  伴随着事业的迅速发展,房翔和团队以连锁店的形式在国内不断发展,佳丽也很快被评为中国十大摄影机构之一。这时,父亲不断在身边为他敲响警钟,提醒他作为一名摄影师的初心。“所有的拍摄技术只是一种形态,最终真正能够流传下去的是心法。它是人文,是文明,是方法。以事炼心,方能充满自信,融入对方。这是肖像摄影师需要具备的素养。”

  “影如人生,一生坚持一件事情”

  退休后,父亲的身体状态不好,无法继续拍摄肖像。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停下摄影的脚步,而是转而拍摄风光,给了房翔很深的感触。“一个影者,确定目标就要义无反顾,唯有坚持二字。这也是父亲传授给我的心法之一。”

  父亲五年前的离逝对房翔打击巨大。从此,生命中再也没有人为他指路、为他遮风挡雨。在世时,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和房翔一起拍照片,此时他才恍然发现,记录了几万对新人的他却没有好好给父亲拍几张照片。悲痛过后,房翔希望能够继续沿着父亲的脚印,在人像摄影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房翔摄影作品

  为了纪念父亲,也继承父亲的一生的愿望,房翔带助手特意为父亲作了一首诗,希望冥冥之中能够得到父亲的护佑——

  “逆风翱翔的鹰,在云端瞭望古老的院门。

  穿过岁月的墙,它寻觅那些被遗忘的光影。

  多少年过去,那只属于天空的苍鹰已悬在我胸口。

  而从父亲手中习得的技艺,也使我屡次重生。

  时常我觉得,那只鹰就是我,从广阔平原到巍峨高山,从国境以南到国境以北。

  父亲,你能看见吗?

  在大雨落下的山上,在远离时间的庙宇,我用相机,与我们祖先的灵魂相对。

  但在别离的安魂曲中,清晨花枝中映现出一张陌生的面孔。

  沿着这条路,我将再次启程,

  父亲,你会保佑我吗?”

  房翔觉得,虽然摄影只能在当下记录和展示,但承载着人文精神的摄影作品,会为后来者观看这个时代的历史留下人文印记。三年前,拍摄关于历史和人文的计划,开始在他心中勾勒出来。随后,他辞去了佳丽董事长的职务,创办了另一个专属于人文的肖像摄影机构,为其命名为逆光飞翔。

  “逆光,是在顺境中逆流而上的态度。从商业摄影到人文摄影,逆光是我心中的那盏光。我要否定原来的成就,就要像鹰一般展翅飞翔,重新开始。”

  从最初执著于影像超越视觉经验的突破,到如今人物的返璞归真,房翔实现了自己艺术的飞跃。

  “近期我在拍摄记录人物故事的纪录片,与他们同吃同住,感受他们的文明,记录下他们最真实的画面。”如今,一身轻松的房翔将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分配给人文纪实。“我还想去记录30多种即将消失的戏曲。”

  除此之外,房翔还有一大心愿:教学,像父亲一样,将自身的实践和心法,传授给儿子和学生,让他们在领域中有所成、有所长。“我生命的意义就是练就一身商业摄影的功夫,用于记录人文,最终让更多的人和我一起记录中国故事。”

相关稿件
· 看影像里的新时代杭州故事 十一届杭州市民摄影节启幕
· 讲述运河故事 市民摄影节拱墅站来啦
· 想看1903年的西湖是何模样?这些摄影大师带你穿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