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场千里联姻将“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的技术带到桐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钱凌芸 杨颖璐 编辑 李如)吴祖泽,这个名字在生命科学界意味着什么?翻看他以往的成就——完成全球首例胎肝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重度骨髓型放射病人,在世界上首次获得人源性肝细胞生长因子……被誉为“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

  这位德高望重的中科院院士,与杭州桐庐,悄悄结下了一段缘。

  近日,桐庐县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召开第二次投决委会议,表决通过北京三有利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关于人工重组新蛭素、人牙源间充质干细胞等研究的投资项目,同意以股权方式及让利性投资方式组合投资2100.2万元。

  而这家北京三有利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由院士吴祖泽牵头,北京三有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共同投资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

  这段跨越千里的缘分,是怎样发生的呢?这要归功于桐庐设立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

  去年7月,桐庐县政府宣布成立了大健康产业引导基金,以政府的资本和信誉为基础,撬动了许多社会资本投资到产业中去。桐庐多家民营企业在政府的牵头下,纷纷向三有利和泽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最终,对三有利和泽公司的研究项目投资金额达到1.05亿元,其中民间资本是政府资本的四倍之多。

  此次合作有望强化吴祖泽院士团队的细胞转化医学研究,并推动干细胞成熟技术在杭州医疗机构的临床研究及应用,提高地区细胞产业化水平。桐庐有望成为浙江首个干细胞新药产业化项目生产基地,这对桐庐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无疑是一针助推剂。

  “下一步,桐庐还将搭建更多高端项目的基金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等大健康领域的项目、人才落户桐庐。”桐庐财政局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杭州姑娘记录捐献造血干细胞全过程看哭网友
· 为生命接力 余杭小伙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书写大爱无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