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虎跑公园正上演佛系赏莲 想来清凉一下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潘珊)2018年正值李叔同弘一法师出家一百周年,为缅怀这位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文化巨匠和佛教高僧,6月15日,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将以第六届虎跑“净水慧莲·天心月圆”精品莲展为起点,拉开纪念弘一大师出家百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诗词、书画、音乐、篆刻、戏剧、文学、律宗精于一身,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化艺术之大成。杭州西湖畔的虎跑,见证了李叔同弘一法师“试行断食、落发昄依、重振律宗、圆寂埋骨”等人生重要时刻。

  此次“净水慧莲·天心月圆”精品莲展将于6月15日在虎跑公园开展,以莲为喻,弘扬大师的艺术造诣和人格精神,展期共20天。本次莲展将展出历史悠久的西湖传统碗莲品种,汇聚佛经中白、青、红、紫、黄“五种天华”的碗莲,都是园林专家从全国各地收集而来,一共90多个品种、500余盆。

  钢花,一位颇具阳刚之气的帅小伙!因为花瓣的与众不同,看着不是寻常的柔美,反而更显刚毅、沉静之气。

  丹焰托珠,曾获得第二十届全国荷花展览碗莲新品种三等奖,它的花看起来就像有一团红色的火焰托着心珠。

  红富士,迄今为止国内最小的碗莲。

  西湖赏荷,看的是“荷塘悦色”,看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看的是“碧叶红花”的热闹。在虎跑赏莲,赏的是那份佛泽与禅静,感悟“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妙境。

  此次虎跑公园的莲展布展格外突出文化、禅意主题,并将佛学禅意与李叔同弘一文化融入园林小品设计中。虎跑公园正门口、李叔同纪念馆、观音殿三大景观小品展区的设计理念全部取自弘一法师李叔同不同的文化元素。

小品《静思》

  入园便得“静思”,《静思》以李叔同格言展陈为主题,以砖石围合成一个院落小景,在溪水潺潺,树影婆娑中,静坐于小院一隅,听暮鼓晨音,思俗尘禅机。 

  此外,本次莲展还将用3D视觉呈现弘一法师的音乐作品。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耳熟能详的歌曲,令人浮想联翩。弘一大师在音乐上的成就亦是光彩夺目,创作了许多意境悠远的词,《采莲》《山色》《送别》等等。

  布展的园林大师们,将用碎石残卷、翩跹莲叶、木色苍然、晚风拂柳“唱响”大师的音乐作品,用3D小品唱歌给你的眼睛“听”。

  本次虎跑精品莲展除了形式多样地展出各色品种的碗莲外,还在虎跑史话馆首次设立蕨类科普展,第一次将西湖景区已有的观赏蕨类资源面向大众进行展示。主要展出的蕨类品种有近20个,如贯众、瓦韦、盾蕨、红盖鳞毛蕨、乌蕨等。

  另外,钱江管理处蕨类植物引种及运用技能大师卢一鸣团队为了纪念李叔同弘一法师,特别设计了蕨类组合盆栽14组,旨在用蕨的禅意来烘托大师淡冶、刚正、仁爱而明净的人格魅力。

  继此次莲展后,钱江管理处还将陆续举行弘一读书会、专题纪录片开机仪式、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纪念弘一法师出家100周年主题活动。这个夏天来虎跑,一脚踏在净地,一脚立在世俗社会,冥想一位“心清闻妙香”的“高僧大德”,体会从身体到心灵的幽静安适。

相关稿件
· 杭州虎跑公园里藏着一口大铜钟 敲响200多年来第一声
· 虎跑公园举办“净水慧莲”精品莲展
· 百态观音 重回虎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