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公园体育馆历史文化街区…运河边新增一批大项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让文化在拱墅像绿地般随处可见,触手可及。今年年初,杭州拱墅发布首个区级文化发展规划,计划用4年时间,建设108个文化项目。

  如今,这些项目有没有落地?有哪些进展?5月28日,拱墅区召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十大项目”推进暨文化建设大会,会中发布,近期将重点推进十大文化建设项目。

  这十大项目分别为:

  “一址”,即半山历史文化遗址,包括二十四节气主题公园、显宁寺、战国墓、水田畈等;

  “两街”,即祥符桥历史文化街区和运河湾历史文化街区;

  “两园”,为运河亚运公园、运河中央公园;

  “三馆”,即民俗博物馆(也称乡愁纪念馆)、运河体育馆、匠人馆;

  “两中心”,即运河时尚发布中心、运河文化艺术中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项目大多数在方案设计阶段,在建的是运河中央公园和运河时尚发布中心,预计明年,运河时尚发布中心就能率先与市民见面。

  这些文化建设项目长啥样?让我们先睹为快!

二十四节气主题公园

  位于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二十四节气”为主题,以半山立夏习俗“称人”作为空间设计亮点,周边辅以与夏季相关的6个节气小品。采用圆雕的形式与空间和游客产生互动。

  目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显宁寺

  位于半山街道石塘社区境内。将由大雄宝殿、观音殿、天王殿、藏金楼、方丈楼、钟鼓楼等建筑组成,再现“南有灵隐寺,北有显宁寺”的盛况。

  目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战国墓遗址

  位于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对原战国墓遗址进行提升,设立墓牌以及战国墓介绍等内容,图文并茂展现战国墓的历史价值。

  目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祥符桥历史街区

  东至莫干山路,西至大吉路,南至祥符南路,北至三墩路。改造总面积10.6公顷。街区内有一座近500年历史的五孔石梁桥,为国家级文保点。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文化、休闲、美食为一体的特色历史街区。

  目前,征地拆迁工作正在进行。

运河湾历史街区

  位于石祥路以北,通益路以东,上塘高架以西,分布于运河两侧。建设用地面积93.53公顷(1402.95亩)。在“产城融合”的理念下,体现“一核一岛两港”的功能结构。一核是指以运河两岸历史景观体验走廊、运河特色小镇、文化体验公园为核心;一岛是指利用丽水路下穿,形成三面环水的独特优势,打造以商业、创意办公、娱乐休闲为主题的运河休闲岛;两港是指管家漾城市游乐港和周家河水街休闲港。

  目前,征地拆迁工作正在进行。

运河亚运公园

  位于申花单元。目前杭州市汽车北站的西南面,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留祥路,以花园岗街为界,形成“南馆北场”的格局。园内净用地面积46.71公顷,明确“亚运的、全民的”定位,保证亚运赛事各项要求和赛后全民运动需求。计划将承办2020年亚运会乒乓球和曲棍球比赛。

  目前,目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运河中央公园

  也称运河大剧院,南至登云路,北接湖州街,沿西塘河两侧分布。总用地面积约166.9亩。其中包括一个1200座的通用剧院,一个400座的多功能小剧院,还有国际运河管、高科技体验馆、文创展示中心等。

  目前处于施工建设阶段。

运河体育馆

  位于桥西板块,吉如路以南,严家桥路以北,短浜路以东,人防大厦以西,总占地面积26300平方米。冰上运动是这里的一大特色,不仅可以让市民进行体验,还可以举办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国内国际赛事,全省也属首个。外观设计充分体现冰雪元素,夜晚看上去会像一个巨大的蓝色水晶宫。

  目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运河匠人馆

  位于登云路以南,小河路以东。是集制作,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全国匠人集聚地,将成为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利用的城市样板点。

  目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运河文化艺术中心

  含烟囱广场。位于和睦板块莫干山路登云路交叉口,北大桥以北。街心公园式的文化艺术空间,总用地面积7000平方米,主要包含烟囱灯光秀、烟囱广场绿化建设等。150米的大烟囱也将由工业遗址变成具有文艺范儿的文化地标。

  目前,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处于方案设计阶段,大烟囱正在办理各项验收。

运河时尚发布中心

  位于大关单元,绿地中央公园以南。面积约为21463.32平方米,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展示平台,即成为工业遗产文化保护基地,又成为占据文化禅意、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展示及宣传的标杆领地。

  目前处于施工建设阶段。

相关稿件
· 120多位运河文化研究专家齐聚拱墅 签下一份杭州共识
· 先睹为快 大运河边将现“网红公厕”
· 百年前的电影是什么样?来杭州大运河畔玩一场穿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