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50大会相逢奇迹 每5分钟偶遇一位科技大咖

1.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李文芳 吴佳妮 见习记者 马赛洁)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无人驾驶、新媒体艺术、可持续发展、女性的力量……天马行空的想法、对未来的思考、创业创新的灵感,在杭州云栖小镇内不断碰撞、激发。

  5月26日,2050大会进入到第二天,2万年轻人齐聚云栖小镇;100场主题论坛就此启幕,科技专业领域大咖轮番上场,几乎每隔5分钟就能偶遇;探索区内10000平方米的空间汇聚了年青人对未来最大胆的想象。

  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似乎随时的一次相逢,都将诞生一场奇迹。

  探索.让未来更具体

  “探索区就是一艘探索飞船,每个来参展的人就是探索者。”这是2050大会筹办者的一句话。

  走进探索区,会发现里面各种新奇的东西,不一定马上就能运用到生活中,但却带给我们无限可能。由翎客航天自主研发,中国首个通过单发动机矢量控制技术实现垂直起降火箭回收的RLV-T系列火箭,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有人问:“火箭能飞多远?”翎客航天技术总监楚龙飞回答:“如果真的要飞,能飞很远,但我们目前的研究方向不是这个,而是怎样让它平稳地飞出去,再平稳地飞回来、落地。”

  这意味着未来有一种可能,我们能够像坐飞机一样坐火箭,“从中国到美国,或许一个小时就够了!”

2.jpg

  机器人眼中的世界

  在千寻像素时空,2*2*4的小立方体堆成了城市模型,千寻位置公关经理钟啸告诉每一个来参观的人:“这就是机器人眼中的世界。”

  在千寻位置,机器眼定分辨的最小物体,就是这个小立方体,也就能据此进行精细化动作,“比方说我们操控东西,会说左一点右一点,但是在机器眼里,会精确到左边两厘米,右边两厘米。”

  这意味着机器操控将比人类手动操控更加精确,无人机、无人驾驶的实现,将不再遥远。

  探索也在细小温馨处。Sattva Lab工作室创始人张抒和刘琋都是1992年的小女生,他们在今年4月创建自己的工作室。向日葵花盆是他们带来2050的展示品。

3.jpg

  智能花盆

  花盆内的感应器能识别光线、温度、土壤湿度、空气湿度,帮植物找到最适合它生长的环境。而花盆装有的避障装置和高性能履带,能够让植物安全的移动到对应地点。

  “我们这是佛系养草,”张抒笑着说,她和刘琋分别拥有计算机和设计的专业背景,“我们想要表达一种温馨的科技感。希望能让植物能表达自己的需求,凭着自己的意愿,朝着最光明的地方行走,追逐阳光。”

  年轻人的力量,让2050的未来世界更加具象。

  偶遇 让灵感相互碰撞

  一个小小的展位上,几个年轻人尝试着把一艘小船悬浮放置起来,始终未能成功,正猜测这是否采用了磁悬浮技术时,一旁有人插话:“要判断它是不是磁悬浮的,要看看有没有磁力盘。”

  他们不知道,这个年纪相仿的年轻人,是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副秘书长陈征,他是一个横跨科学、教育、制造、传媒等多个领域的科学人。

4.jpg

  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不少课程所用的实验教具和装置,就是出自他的手,让抽象的科学还原回它本来精彩、奇妙的面貌。

  山景路上,无人机一飞冲天,同时,地面汽车启动驾驶,一路向前。在没有任何人为干预的情况下,无人机慢慢压低飞行高度,稳稳地降落在汽车的顶部。

  这项自动追踪实验主要利用图像识别、控制和自主降落的算法,使无人机可以自主识别追踪物并精准降落。

  这个名叫“飞鹰”的团队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来自西安的同行马上与其交换了联系方式。

5.jpg

  陈征会和每一个人说:“只要记住能量守恒定律,就能少吃一半的亏。”飞鹰团队和同行探讨着如何把拥有自动追踪技术的无人机落地。

  每一场偶遇,都是一次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深化,也是彼此思想的交流和碰撞,科技创造美好,就此开始。

  约会 吸取前进的动力

  在2050,两天100场新生论坛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也是年轻人们最为时尚的约会。

  在“时空像素,重构lot“论坛中,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北斗系统青年科学家徐颖从哈尔滨赶过来,为大家介绍北斗时空系统与精准气象的关系,她说,这并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但这是新的话题,“和大家分享,是为了能够有更多探讨。”
航空,是每个年轻人挥之不去的梦想。

6.jpg

  飞机狂人毛一青

  “飞机狂人”毛一青,因“墨子号”人力飞机成功上天而闻名,站在2050与年轻人的约会中,他分享最多的是:“有用不完的财富,可以支撑你的梦想。”

  在他看来,只要你会制作模型飞机,那么如果你肯花时间花精力,那么就肯定能做一架真正飞上天的飞机,“飞行不是很难,关键在于你喜欢它热爱它,你要不断去实现。”

  从成都远道而来参会的翟建楠告诉记者,从专业来看,这些分享或许更多的是科学知识的科普,或者是一个初步概念的描述,但至少让听到这些话语的人有了足够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

  “有时候是共鸣,有时候是一个想了很久的问题突然茅舍顿开。看到这么多人这么多大咖在和我们思考同样的问题,就会觉得未来不远,奇迹也未必不会发生。”他说。


相关稿件
· 阿里云王坚:在“2050大会”看到最好的笑容
· “云栖2050大会”启动 将汇聚全球最优秀年轻大脑
· 云栖小镇藏了个百变“体育中心” 拥有杭州首条屋顶跑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