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界杭商大会激情碰撞 新老杭商互相最欣赏对方什么?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孙超 于诗奇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春末夏初,万物生长,在这个美好季节,杭州迎来两年一度的世界杭商大会,800余名杭商再次相聚在钱塘江畔。

  在洲际酒店会场大门口,一幅巨型海报吸引着杭商们纷纷驻足,上面印着鲁冠球、冯根生、宗庆后、马云等人的头像,仿佛是一本书,诉说着改革开放40年来,杭商影响世界的故事。

  于浙江和中国而言,杭商的分量有多重?

  或许,我们可以从两个榜单中窥见一斑:全国民营企业500强里,杭州企业占44席,连续15次位居全国第一;最新独角兽企业名单里,杭州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北京、上海之后,估值总额居全国第二……

  从大漠边陲到天涯海角,杭商们走南闯北、锐意进取,让这个群体不断壮大。蹲点采访杭商大会,记者尝试探寻杭商壮大的力量之源,深切感受新老杭商的变化。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老一代杭商:学习年轻人的新思维新创意

  一身灰色中山装、一双老布鞋……当74岁的宗庆后步入会场时,红毯旁的杭商们发出阵阵掌声。第三次参加世界杭商大会,宗庆后坦言杭商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

  当记者问起如何看待不断崛起的青年人,宗庆后说:“老一代杭商从艰苦奋斗里走出来,新生代杭商富有创新精神,两个群体要相互学习。”宗庆后补充道,当下的娃哈哈,正不断突破创新的天花板,从传统中医食疗和现代生物工程里汲取营养,持续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健康产品。

  宗庆后关于创新的感悟,引发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的共鸣。“创业30年,我最大的感悟是,要跟得上时代发展,创新脚步一刻不能停。”喻渭蛟说,杭州面临举办亚运会、长三角都市圈和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机遇,每个杭商都应通过不断创新,在杭州城市大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

  “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传媒平台,糅合圆通自身的数据,为相关行业提供精准信息, 今后要和你们记者多多合作。”喻渭蛟笑道,未来的圆通,不仅仅代表着快递,还将拥有“新电商、新零售、新金融、新健康、新技术”五大板块,大部分业态都将落户杭州。

  大会现场,记者发现每次轮到年轻人上台发言,许多老一代的杭商们都兴致勃勃地听着,时不时还交头接耳,询问几个关键词,充满了探寻的兴趣。

  “年轻人的想法很奇特,抓住他们当下的关注点,或许就能让我们从事的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一位老杭商告诉记者,未来的舞台属于青年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了解他们在干什么,也许就能找到我们自己改革创新的方向。”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

  新生代杭商:在传统产业中寻找新机遇

  会场里,记者碰到了金固股份董事长孙锋锋,在本届世界杭商大会的“杰出杭商”名单里,他是为数不多的80后。

  “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当我们一味纠结于‘互联网+’如何做到更前沿时,不如多关注一下传统领域,那里可能有更大的蛋糕。”孙锋锋说。

  他说,当下,他正在运用互联网思维对金固进行改造,在汽车零部件制造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款名为“汽车超人”的互联网平台,帮助线下传统的汽车4s店、汽车经销商和汽修店实现转型升级,并在线上推出了汽车消费金融、汽车维修保养、二手车置换等一系列功能。

  在孙锋锋眼里,他特别崇拜杭州的两家企业。“海康威视的研发创新和华立集团的战略选择,都值得我去学习。”

  与孙锋锋始终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不同,年轻的海盛文化董事长郑荣华,从房地产跨界到了文创。“我一直有个文化创业梦,从大学开始,从未放弃过文化创作与学术研究。”作为北大经济学博士,郑荣华笑言自己终于回到了初心。

  看起来并非是新鲜的影视产业,但郑荣华却找到了自己的“新IP”:“我们的主要业务是院线发展、影视综合体开发和影视文化小镇开发,目前已和当代东方等众多文创IP进行了参股合作。当代东方投资了大家熟知的《军师联盟》《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大剧,海盛与其合作可将线下IP价值发挥到最大。”

  郑荣华说,接下来,他将在舟山文旅小镇的开发基础上,引入摩玛爱情小镇、哈尔滨马迭尔冰上表演等业态。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杰出杭商”颁奖现场

  新老交汇 杭商精神生生不息

  一场杭商大会,让我们看到了娃哈哈宗庆后、华立集团汪力成等先行者的稳步向前,也看到了贝贝集团张良伦、美丽联合陈琪等互联网弄潮儿的锐意进取。

  杭商精神,薪火相传。如果说老一代杭商在“诚信、务实”的基础上,让杭商这个群体雏形初现,那么从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则更好地诠释了新生代杭商的“开放、创新”。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杭州正面临技术与环境的变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成为关键词,在杭商群体内部,正在形成一个互学互看的氛围。

  从创业态度、技术手段到渠道再造……这样的相交相融,让杭商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有58岁的汪力成运用互联网思维,让近50年的华立集团实现华丽转身;有85后张良伦继承工匠精神,把母婴电商“贝贝”打造成亿元级“独角兽”。

  两年一次,他们齐聚杭州的意义,不仅仅是因为那一抹乡愁,更多的是在交流、碰撞、融合中寻找新的方向,然后勇往直前。


相关稿件
· 传承交流碰撞融合 看一场大会如何推动杭商再出发
· 世界杭商聚首都在聊什么?热词中感受杭商新使命
·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开幕 这四位企业家获“功勋杭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