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界杭商聚首都在聊什么?热词中感受杭商新使命

杭州观察洒金隶书西湖.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徐兴科)5月23日,来自世界各地的800多位企业家,再赴世界杭商大会“两年之约”。时隔两年再聚首,杭商们在探讨哪些话题?他们又聚焦哪些领域?

  记者穿梭于会场中,“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大湾区”战略这些热词不绝于耳。越来越多的杭商参与到国家的大战略、大平台建设中,自觉担当起时代使命。

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摄

  紧抓创新驱动

  担当新时代“领跑者”

  杭商大会启幕之际,远在东北的大兴安岭,一批来自海康威视的“瞭望员”,正在24小时不间歇地巡视90.7万公顷山林。这批安防设备可以对半径15公里的烟火进行自动识别,还能在地图上显示火点位置。

  “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最核心要素。”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的话掷地有声。本届大会上,他和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和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立成一起,获得“功勋杭商”的殊荣。

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摄

  “浙江不少企业一度深受低端产品的困扰。在中国‘互联网+’的浪潮中,我们抢抓机遇,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不动摇,一举扭转逆境,成功转型升级。”在南存辉看来,杭商近年来获得成功的重要秘诀,就是“创新”二字。

  正是杭企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日益增强、杭州在信息经济领域的“弯道超车”,让低调的“杭商”开始在国家的大战略、大平台建设中频频崭露头角,要当创新“领跑者”。

  半年前发布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杭州“城市大脑”赫然在列,亦是本届杭商大会探讨的焦点。从事建筑的、电器生产的,各种看似不相关的行业大佬,都对人工智能显示出强烈的兴趣。

  杭州中芯晶圆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贤汉,则有了更务实的举动。“2015年‘中国制造2025’发布,我们开始重点攻关芯片的研发制造。去年公司再投资60亿元,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建设两条‘大硅片’生产线。”经历了“中兴事件”,贺贤汉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一定要为“中国芯”补上短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摄

  助力“一带一路”

  让杭州走向世界

  杭商大会现场,记者发现,浙江单创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随身携带了两种名片,一张是老公司的名片,一张是新成立的跨境电商公司“单创”的名片。创办不到一年,他将化妆品卖到了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地,对接的5个品牌获得了超过3倍的销售增长。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2010年左右一度“退休”,却在2013年重新“出山”。他感叹说:“国际形势发生剧变,企业很可能在弯道时翻车。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带领华立进行一场自我颠覆、自我革命的行动。”

  如今,华立集团在泰国、墨西哥等地发展了6个中国工业园,不仅自身完成了国际化转型,更帮助了大量中国企业顺利出海、安全着陆,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制造”。

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摄

  城市国际化,企业走出去。在国家“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战略中,杭商的动作越来越密集。

  今年一季度,网易的电商业务同比增加超100%,在跨境电商业务和自有品牌电商业务的行业领先地位继续巩固;阿里巴巴将脱贫工作列为战略性业务,近五年内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了2000多个淘宝村;杭州艺福堂茶业正在通过网上丝绸之路,与欧洲、美洲等地的茶机构开展合作。“我要把中国茶卖到全世界。”公司董事长李晓军说。

  据本届杭商大会发布的消息,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设立各类境外投资企业和机构1781个,投资超过220亿美元,足迹遍布了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杭商的大手笔、国际化的运作,把杭州推向了世界,更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杭州。

  聚焦“大湾区”

  积极“沿江布局”

  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浙江加快建设杭州湾经济区,力争在2035年前建成世界化、现代化、世界级的大湾区。本届杭商大会上,“大湾区”战略同样是与会者提及的高频词。

  “创新资源需要一定的‘浓度’才能爆发活力。近年来,杭州在信息经济、金融科技等新领域的产业链构建日趋完善。大湾区建设,为创新企业的集聚提供了大好机遇。”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儒的话,引发了不少杭商的共鸣。

  “我们在很多城市设立了分公司。我发现,新进人才在落户时,总会选择杭州作为落脚点。正因为如此,我将公司总部设立在杭州。”浙江海盛集团董事长郑荣华表示,下一步,他将重点关注钱塘江流域的机会,投身杭州“拥江发展”新征程。

新华网 马江 摄

  在全省范围内,总投资1.5万亿元的120个“大湾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杭商们也摩拳擦掌。

  达利国际集团公司已在杭州深耕丝绸产业20余年,公司董事长林典誉看到了“大湾区”的机遇:“在东京、伦敦、纽约等世界级大湾区,时尚产业都是重要一级。我认为,杭州湾也完全有潜力成为世界时尚发布的中心。目前,公司正打算沿江布局,引入国际时尚类产业,助力杭州大湾区建设。”

  交流、碰撞、交流,无需太多仪式感,就是在一个个简单的论坛、一场场热烈的辩驳中,杭商们立足更大格局,谋求更快发展。

相关稿件
·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开幕 这四位企业家获“功勋杭商”
· 杭商再出发!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启幕
· AI界大佬齐聚杭商大会 谁将在“未来交通”占得先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