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网络平台也能订老年餐 杭州老人请收好这些大礼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黄珍珍 通讯员 刘汉武 郦丽)有一组数据你应该了解——

  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67.18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16%;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26.97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6.13%。

  杭州老龄化势头迅猛,老人能否安享晚年,不仅牵扯着千家万户子女心,更是杭州民政部门的关注重点。

  5月24日,记者获知一个好消息:今年,杭州百万老人将迎来“大礼包”,包含了吃、住、行各方面的最新政策举措。有哪些利好?快打开看看!

  今年计划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860张

  打造6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是居家,还是去养老院?这个选择,成就了杭州老人不同的晚年生活。但不管是哪一种,杭州都做好了充足的应对和保障。

  截至目前,杭州市建成养老机构床位6.9万张,平均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2万张。今年,杭州市计划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860张,各地至少要有一家机构专设失智老人区,专门收住全托的失智老人;计划新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8家。

  比起住养老院,更多老人喜欢在家养老。今年,杭州市计划打造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涵盖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等几项基本内容。力争通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在杭州市的各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一所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比如,下城正在打造推进“1+2”养老服务综合项目,该项目涵盖北景园养老服务综合体、潮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投入约1200万元,设施面积约4500平方米;西湖区正在8个镇街推进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3个镇街综合体计划年底前建成。

  无论是养老院,还是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都会统筹医疗资源,提供医养结合的优质养老服务。

  杭州将支持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医疗机构,为失能、半失能和失智等老年人的医养服务提供便利。此外,今年将打造50家示范型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和互联网大企业合作探索助餐模式

  下城、西湖、余杭三区试点接洽中

  过去一年,在杭州各地如春笋般建起来的社区老年食堂,以及随之而来的送餐服务,赢得了老年人的一致好评。今年,这项工作将注入更新鲜的血液。

  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杭州将积极探索“互联网+助餐”服务模式,通过与互联网大企业合作,探索形式多样的老年食堂配送餐服务,目前已确定下城、西湖、余杭作为试点地区。

  也就是说,今后老人只要在手机上打开饿了么、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就能点到想吃的餐食,跟年轻人点外卖一样快捷方便。

  下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沈宏宇介绍,杭州老年人的助餐补贴发放在市民卡中,目前下城区正在和饿了么平台、市民卡公司进行对接洽谈,将符合要求的39家老年食堂提交审核。这项功能预计最快7月能上线。

  “餐饮平台会为老年人开设专属点餐页面,列出符合老人助餐标准的餐食,老人的用餐费用会通过市民卡来结算。”沈宏宇说。

  考虑到一个小区可能会有多位老人点餐,下城还计划号召社区热心居民成立“互助式蜂鸟专送队”,由饿了么小哥将餐食统一送到社区某个点,再由专送队配送到老人家中。

  那么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怎么办?沈宏宇说,杭州民政部门此前给各区老人发放了智慧养老呼叫终端,老人只要按呼叫器上的绿键,就可以通过服务商点餐。

  “这次和第三方餐饮平台合作,一方面想解决行动不便老人就餐问题,另一方面想改善老人消费观,培养老人主动购买服务提升生活质量的意识。”沈宏宇说。

  除了对“互联网+助餐”服务模式的探索,今年杭州市还计划打造100家经营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

  扩大老年人优待凭证范围

  外地老人持证可享受同等待遇

  在出行方面,也有一件惠及杭州和外地老年人的喜事。

  从今年开始,杭州市老年人享受老年优待政策的有效凭证,从原来凭“浙江省老年优待证”一项,扩大至身份证、优待证、户口本、市民卡、驾驶证等能够证明年龄的合法有效证件都可以。

  老年人持有其中任一证件的,都可享受优待。外地老年人来杭观光旅游、探亲访友的,持有身份证或者其他合法有效证件,享受与本地老年人同等的优惠待遇。

  需要说明的是,老年优待凭证范围扩大多样化后,老年人原持有的“浙江省老年优待证”仍然是有效的。

  新满70周岁或60周岁的老年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需要再去办理“老年优待证”。

  在杭州市区,老年人可以不需要再办理“老年优待证”。老年人凭身份证即可到市民卡各服务网点办理免费乘车卡或优惠乘车卡,持卡免费或优惠乘坐公交地铁,或凭身份证免费或优惠参观游览公园、景点、寺庙等相关场所。

相关稿件
· 2017杭州市“老年节”庆祝大会举行
· “老年代步车”能上路吗?杭州交警:近日集中整治
· 调查丨杭州1176家老年食堂 如何更好走下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