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文明运动到互联网变革 杭州“厕所革命”改变了什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通常来讲,提到“厕所革命”,人们会认为这是与社会文明相关的一场运动。

  但在杭州,“厕所革命”已经延展出更丰富的内涵,它正以互联网+和其他更多意想不到的形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日前,记者在跟随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第八监督小组对“厕所革命”进行督查时,就看到了“厕所革命”更丰富的意义。

  “厕所革命”的使命:是文明运动,更是品质生活所需

  “厕所革命”并非起源于中国。它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目的是改善环境、提升文明。

  联合国曾有报告指出,15%的世界人口处于根本没有卫生设施可用的环境生活,比如在印度,约有6.5亿人仍是露天排便。排泄物会污染食物和水源,引发肠道疾病,造成每年150万未满五岁的儿童丧生。

  中国的“厕所革命”,是在城乡“如厕难”状况已基本解决的背景下进行的。但即便到现在,许多人在城市或乡村,或多或少都有不愉快的如厕经历。

  根据世界厕所组织的数据,一个人一年上厕所约2500次,算下来人的一生大概有3年时间在厕所里度过。

  从这个角度看,厕所革命,并不仅仅是一场文明运动,更是改善生活品质所需。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

  随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从旅游领域扩展到生活全域、从城市中心扩展到普通乡村,全面铺开。

  不少地区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的组长,走在“厕所革命”的第一线。

  在浙江及杭州,推进“厕所革命”,今年更是成为民生实事之一。

  小厕所引领大变革:看杭州互联网时代的“厕所革命”

  走在互联网时代前沿的杭州,“厕所革命”的变革进程,也带上了浓重的互联网气息。

  在督查过程中,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边走边演示,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杭州找厕所”,你会看到附近有多少公厕、具体在哪儿。如果你刚在公厕里“方便”完,还可以顺手在小程序上标记一下,让更多人知道这里有可以使用的厕所。

  找公厕,是一种“刚需”。当互联网广泛地被应用于经济、产业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互联网+公厕”可以说是符合当前需求的一种新兴模式。“杭州找厕所”小程序,其本质和大火的共享经济类似,但人们对寻找公厕的需求,可能要比单车、充电宝等更为日常和迫切。杭州正是利用互联网解决了这种需求。

  杭州“厕所革命”启发的应用场景,还在进一步扩展。

  在杭州市滨江区时代大道闻涛公园公厕,一个在今年初投入使用的人脸识别公厕,引起了杭州市人大代表第八监督小组的注意。

  人脸识别公厕一个机器上,写着“看这里3秒 自动出纸”。只要站在仪器前方,看向屏幕,3秒后,机器就会“吐”出卫生纸。

  这个机器还有更“聪明”的一面: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同一个人10分钟内可免费领用一次,十分钟后可再次免费领取。如果十分钟内还需领用,可扫描二维码,支付0.5元即可。

  它恰恰击中了此前中国公厕的痛点:如何有效避免了部分市民无序使用厕纸。

  事实上,这正是杭州市人大代表将“厕所革命”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后,杭州市最新落地的一项便民举措。

  当更多类似场景在杭州出现,也许要不了多久,“厕所革命”就会融入甚至引发更多的互联网时代的大变革。

  未来:“厕所革命”或将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边走边看,当天督查期间,一位杭州市人大代表还突发奇想。

  他说,公厕一向由政府投资运营,只有投入却没有产出,所以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其实完全可以有一种新模式,先由相关部门规划、布局、选址,然后寻找投资企业和运营企业。

  在这种模式之下,公厕不再只是政府提供的公益设施,而是逐渐变为一门“生意”。

  以商养厕,在确保公共服务的同时,让公厕有更大可能成为多种经营的载体,加入更多人性化的先进功能。这种做法在国外是有先例的。

  德国政府将公共厕所承包给私营企业,私营企业的营收来源主要是户外广告。以广告为收入来源,公厕样式新颖、功能完备、技术先进,就能产生更大的广告效应,由此可以形成良性循环。

  实际上,不仅可以将“厕所革命”放在商业层面去盘算,社会管理层面也可以。这种探索在杭州也已经出现。

  即将建成杭州白马湖生态旅游公厕,除了分建男女卫生间外,还设置了一个无性别卫生间,根据实际情况可转换为男卫生间或女卫生间。

  无性别卫生间等于就是“调控池”,根据实际情况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各方需求。这种思路,来源于杭州丰富的社会管理经验,对其他城市管理事项或许也会有所启迪。    

相关稿件
· 先睹为快 大运河边将现“网红公厕”
· 杭州如何实现“厕所革命”?小小厕纸是关键一环
· 杭州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宣讲全国人代会精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